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艾叶的作用有那些?

来源: 中医养生 

艾叶这种植物你听说过吗?它的作用和功效绝不亚于一些保健品的作用与功效哦!下面我们就为您详细地介绍一下艾叶的功效与作用,对这种植物不清楚的,一定要来掌握一下哦!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1、艾叶的民间作用

每到端午节,按照民间传统,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艾叶,据老辈人说,这是为了“辟邪”,但更重要的是为了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所以,端午节历来有“卫生节”之称。

今年,又一个端午节来临,这个老传统遗留下来的习俗而今不知是否还在继续?昨日,笔者来到通道县城市场上,听这里的老人讲述,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挂艾草、菖蒲的风俗却没有变,人们大多已经不愿再去种植,更不愿去野外采摘了。有些老人开始瞄准这一“商机”。他们在自家的空地上种植些艾草,再去采些菖蒲,将两者捆成一捆,等到端午的前几天就挑着担子出去卖。一捆1—2元钱,很多老人还“创收”了一笔。 艾草大多都是自家种的,或是采摘野生的。人们通常会在自家的屋前屋后或者是一块自留地的小角落里种上点艾草。“艾草的用量不大,主要就是端午的那一天要用,所以种植面积只要很小的一块就可以了。在池塘边、村口、小桥边,也会长满野生的艾草,而菖蒲,则大多都是采摘野生的。wwW.85505.Com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家家户户都在这一天挂上了艾草和菖蒲,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活动。

 2、可以当香料

艾叶中提取的艾叶油,则可作为多种香水、化妆品的原料。将艾叶晒干捣绒,作为艾灸的原料,点燃之后在人体皮肤、表面上(特定穴位或患处)进行温灸,借艾火的热力透入肌肤,以起到温经散寒、通络止痛的作用。

艾叶水泡脚可治疗月经不调。

3、艾条的制作

艾灸疗法的主要材料为艾绒,艾绒是由艾叶加工而成。选用野生向阳处5月份长成的艾叶,风干后在室内放置1年后使用,此称为陈年熟艾。取陈年熟艾去掉杂质粗梗,碾轧碎后过筛,去掉尖屑,取白纤丝再行碾轧成绒。也可取当年新艾叶充分晒干后,多碾轧几次,至其揉烂如棉即成艾绒。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641.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