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毛冬青的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药物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毛冬青对心绞痛有较好疗效,但有效率不尽一致,自68~96%不等(病例数均在100例上下),其中显效率高的达50%左右,低的只有10.3%。有效病例绝大多数在治疗后1个月左右症状显著好转,3个月后少数病人有些反复,但大都较前减轻。对心功能、心律、血压及血清胆甾醇的影响,观察结果也不一致。有的地区发现大多数病人治疗1个月左右,心功能皆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血清胆甾醇有所降低,血压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对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有人认为毛冬青治疗心肌梗塞可能有阻止心脏异位节律点兴奋的作用,能减少或消除心律紊乱,保持心脏的正常节律,使心脏排出血量维持良好水平,从而保持良好血压,阻止休克和心力衰竭的发生。但也有在观察中并未发现对上述几项有明显影响。用药后部分病例的心电图恢复正常或好转,但有效率低的仅占20.5%,高的达80.2%;认为心电图的改变与症状好转并不一致。还有人根据有效病例治疗前后的心电图分析,认为毛冬青在改善冠状动脉循环方面似不甚理想,或作用较慢。大部分病人服药后胸闷痛、头痛、头晕、四肢麻木等临床症状消失或显著改善;但疗效与病情轻重的关系似不大。按中医分型气阴两虚型疗效较差。单用毛冬青生效时间较慢,加用新针疗法可提早生效时间,并可加强对消除或减轻心闷痛的作用。用毛冬青口服治疗心肌梗塞,虽有缓解疼痛作用,但尚不能代替吗啡;因此对心肌梗塞患者常须根据病情需要,结合西药处理。WwW.85505.COM部分病例经6~12月的随访观察,发现毛冬青对心绞痛的随访有效率较近期疗效略低,而对心电图改变及心律失常的有效率则较近期略高。对降低血清胆甾醇及降低血压疗效尚不能肯定。

剂量及用法:㈠煎剂:毛冬青根3~5两,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或用片剂、冲剂、糖浆剂等,剂量按每日生药3~4两计算,3次分服。㈡注射剂:制剂规格各地颇不统一。广州地区用的针剂为每支相当生药8克,或含提纯黄酮甙20毫克。肌肉注射,每日2次,每次1支。北京、福州地区用的毛冬青注射液,每支含黄酮40毫克(相当于生药8克),肌肉注射,每日1次,每次1支。另有1种含毛冬青醇提取物0.5%的注射液,肌肉注射每次2毫升,每日2次;如作静脉滴注,每次用20毫升,加10%葡萄糖溶液100~200毫升稀释,每日1次。天津地区用的针剂亦有两种规格,一为提纯毛冬青制剂,每日用40~80毫克,分两次注射;一为200%毛冬青针剂,每日4毫升,分两次注射。治疗中有单独应用口服制剂或注射剂的,也有合并使用的。据临床观察,各种剂型均有疗效,但单纯口服不如加用针剂好,开始最好口服和肌肉注射并用;个别病例采用静脉滴注后收到良好效果。用药时间一般以6~8周或1~3个月为一疗程。一疗程结束后停药二周再开始第二疗程。经验认为服药4周有效者继续服药半数以上仍有效,无效者继续服药半数以上仍无效。有的认为取得疗效后(一般1~3个月),即可停药观察,有反复时再用药,或间歇用药数月,即每月用药20天,停药10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69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