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胖大海的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如果身体有了一些不适的反应,我们会先针对这一状况用相应的药。像胖大海这样的中药如何科学运用呢?了解他的药性,积极的对次要进行了解,并知道自己适合治疗的状况这些都很重要。关于胖大海,我们有这样一些胖大海用法供人们去认识。

胖大海药性属凉性。所以把中药胖大海泡水当茶喝并非人人都合适。有些人就不适合使用。一是脾胃虚寒体质,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稀溏。这样的人服用胖大海容易引起腹泻,损伤元气。二是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咽喉肿痛,表现为恶寒怕冷、体质虚弱、咯白黏痰。三是肺阴虚导致的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声音嘶哑,多属于慢性呼吸道疾病

(1)体质较弱的老年人若长时间使用胖大海,会带来脾胃虚弱,大便溏薄、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副作用而有损身体健康。

(2)胖大海用量为3-5枚,入药一般常与桔梗、生甘草、蝉衣、薄荷、金银花、麦冬等配药合应用。对于治轻症热结便密,可单用泡水饮用,重症尚须配合大黄、芒硝等适宜的清热利泻药同用。

(3)胖大海外用还能治疗红眼病。红眼病初期可取淡黄棕色、大个、坚硬的胖大海3-4枚,用凉开水将其泡散备用。以0.9%生理盐冲洗患眼后,将泡散的胖大海完全覆盖患眼上下睑(每只患眼1-2枚)纱布固定后仰卧。Www.85505.COm每晚一次,3-4日即有佳效。

胖大海在用作含片的时候,有清热润肺、利咽解毒的功效,可治疗干咳无痰、喉痛音哑、目赤牙痛等症,临床常用于肺热声哑、口渴咽痛、用嗓过度、高声喊叫引起的声音嘶哑。

当我们用一种药的时候,往往都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这样不好,像胖大海对于它的药性的了解越多,能避免的不良的事就越多。因此对科学运用胖大海了解的话是利于身体状况的恢复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69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