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五味子为木兰科木质藤本植物的成熟果实,分南、北五味子,而北五味子为传统使用的正品,主产于东北、内蒙、河北、山西等地。味酸甘、性温、归肺、心、肾三经,有益气生津、补肾养心,收敛固涩的功能。《本草纲目》称其具有“主益气……补不足;强阴”作用。五味子经现代药理研究,能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并使之趋于平衡,故能提高工作效能,减轻疲劳,能调节心血管系统而改善血液循环。五味子对离体蛙心有强心作用,使心脏收缩有力,舒张完全而显著,对呼吸有兴奋作用。其醚提取物口服,注射均有明显止咳,祛痰作用,其酸性部分有明显祛痰作用。又能降低血压,促进胆汁分泌。五味子主要用于久嗽虚喘。五味子能上敛肺气,下滋肾阴,对肺肾两亏所致的久咳虚喘,可收止咳平喘的效果,常配党参、麦冬、熟地、山萸肉等同用,能生津止渴、固涩敛汗。五味子能益肾固精、涩肠止泻。治梦遗滑精、小便频数等症,可与桑螵蛸、菟丝子等同用;治久泻,可与补骨脂、肉豆蔻等同用。药理实践证明:五味子素能引起动物谷丙转氨酶的升高,对肝细跑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五味子临床应用很广,故可以灵活的掌握五味子的应用范围,临床收数彼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70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