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丹参的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丹参,性苦微寒,主要有活血祛瘀,养血安神之效。广泛用于妇产科的闭经、痛经、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尽及内科的胸背痛、胁肋脘腹疼痛、高血压、中风、中风后遗症、心悸、怔忡、烦躁失眠等。外科的血栓性静脉炎、脉管炎等,可单独应用,早有一味丹参代四物之说也可配伍应用。据现代药理分析,本品主要含有丹参酮,甲、乙、丙维生素,维生素E等,它能扩张周围血管,降低血压,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管流量,有抗凝血及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也有降血糖、安定、镇静、镇痛之功效,所以近来多配方,单用或制成针、片剂,广泛用于临床,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一些内科疑难病症,用之取得了显著效果,成为首选药物和无法替代的药物。如:内科的冠心病、肺心病、脑血栓、脑溢血、肝硬化腹水、肾炎、肾衰等,因其具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血流量,增强心肌耐缺氧能力,增加心肌收缩力,减慢心律,改善心脏功能之效。故常用于治疗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病,汤剂和针剂都广泛应用于临床。下面介绍复方丹参针在内科几种常见病中的应用: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是中老年人多发常见病,也是死亡率较高的病种之一,西医传统的治法是消炎、解痉、祛痰、吸氧、强心、利尿等,近几年来,活血化瘀的中药。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70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