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毛冬青的药理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毛冬青主治清热解毒,活血通络。主风热感冒、肺热喘咳、咽痛、乳蛾、牙龈肿痛、胸痹心痛、中风偏瘫、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丹毒、烧烫伤和痈疽。

  1、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毛冬青对心绞痛有较好疗效,但有效率不尽一致,其中显效率高的达50%左右,低的只有10.3%。有效病例绝大多数在治疗后1个月左右症状显著好转,3个月后少数病人有些反复,但大都较前减轻。

  2、治疗脑血栓形成

  每日用毛冬青2~3两煎服,并酌情加用毛冬青针剂。病情发展阶段适当应用西药血管扩张剂,病情稳定后即逐步停用,个别并用新针疗法。毛冬青可以缩短疗程,使病体恢复比较完全。但毛冬青只能起到疏导散瘀,从而改善脑组织的供血(氧)的作用,不能代替脑细胞功能的锻炼和恢复。此外,用毛冬青口服结合穴位埋线,治疗脑血管意外后遗症,亦有一定效果。

  3、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症

  口服毛冬青糖浆(每100毫升含生药500克),每次20毫升,日服3次。观察23例,结果10例获得显效,症状及体征显著改善,实验室检查也有一定改变;另有11例症状和体征有一定改善,但实验室检查无大变化。WWW.85505.cOM

  4、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毛冬青除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外,对已感染的创面尚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治疗后局部炎症得到控制,分泌物减少,红肿减轻。外用有止痛、去腐、生肌等作用。

  5、治疗烧伤

  毛冬青1斤,水煎2次,滤液混合浓缩成50%煎液,制成油纱布备用。每日或隔日换药,以保持油纱布湿润为度。高烧时另给煎液内服,每次20~40毫升,每日2~3次。据初步观察,用药后引流好,有抗感染作用,创面新鲜,刺激性小。亦可将毛冬青制成冷霜剂,涂于暴露创面,3~4天后创面便结痂并自行脱落。

  6、治疗中心性视网膜炎

  用毛冬青针剂肌肉注射,每次2毫升(含黄酮40毫克),每天1~2次,据100余例观察。有效率在90%以上,临床治愈率为34%或以上。视力提高一般在1周左右。急性水肿型病例视力提高较快,疗效较好,慢性渗出型患者视力恢复较慢,疗效较差。视力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再提高便较缓慢,且须持续用药,部分病人停药后视力有下降趋势,但再次用药仍有效。少数病例在治疗期间复发,均由全身疾患引起。一部分病人用药后有头晕、胸闷、发热感等副作用,不久即自行消失,不影响治疗。

  7、治疗葡萄膜炎

  采用毛冬青电游子透入法,每天1~2次,10天为一疗程,合并毛冬青肌肉注射,每天1~2次,每次2毫升(相当于生药8克);同时用1%阿托品点眼扩瞳。根据60例75只眼的观察,显著有效者66.6%。尤其对眼球前段炎症的作用较为明显,平均炎症消退时间为15天,最快的只3天。少数病例复发。据观察,毛冬青具有类激素作用;可能通过扩张眼的血管,促进眼的血液循环,从而改善眼部营养并促进炎症产物的吸收而发挥疗效。另外曾试用毛冬青治疗3例特发性葡萄膜炎均无效果,因此认为毛冬青治疗葡萄膜炎的适应症尚须进一步探索。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820.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