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西洋参的传说趣事

来源: 中医养生 

 西洋参与中国慈禧服西洋参:据清代宫廷医案记载,光绪二十一年前后,慈禧太后患有慢性腹泻,宫中的太医为其诊治时,需用人参补气健脾,为了防止人参药性温燥,而将处方中的人参改用西洋参。西洋参被称为“绿色黄金”:在17世纪90年代,康熙皇帝为了表示对满清祖先发祥地的崇敬,曾诏令禁止上长白山采伐草木,上山采挖人参的也少,造成了人参供应的紧张,于是从国外进口西洋参。西洋参经贩运到中国可换得大量的黄金,因此,西洋参在北美一直有“绿色黄金”的美称。

 西洋参与中国人参市场:据史料记载,中国人参是在宋代经阿拉伯商人传到欧洲。1642年,塞姆德?阿尔活龙根据商人的描述撰写了关于人参的报告。1697年,鲍德伦教授在法国科学院首次宣读了关于中国人参医疗作用的论文,使欧洲人认识到人参的药用。法国牧师雅图斯在我国黑龙江省宁安县曾见到人参,以“关于远东植物人参”为题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1714年英国皇家协会会刊上。论文记述了中国人参的外部形态和用途,并附有人参图。论文传到一位住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法国传教士拉弗多神父手上,他仔细研究了从中国寄去的人参植物标本,认为当地森林与远东地区人参产地的自然环境相近,应当有人参存在。于是雇用印第安人到加拿大南部蒙特利尔的森林中去寻找人参,于1716年终于发现了与人参类似的植物。wwW.85505.COM这种植物就是西洋参。不久在加拿大东南部、美国东部也找到了野生的西洋参。受东方市场高额利润的吸引,一时掀起人工采挖西洋参的热潮,并大量投入市场买卖,与我国人参市场竞争。

 西洋参在我国栽培成功:西洋参原产加拿大、美国,1948年江西庐山植物园曾从加拿大引种过西洋参种子,并试验成功,但未能扩大发展。真正的引种驯化工作始于1975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全国进行多点试验,取得引种试验成功。1980年吉林集安收获了4年生引种西洋参。此后,吉林、北京、河北等省市建立了西洋参种植基地,使引种产量逐步扩大。国产西洋参现已引种于吉林、辽宁、黑龙江、北京、河北、山东、陕西、云南和福建等地。栽培西洋参一般5—7年收获。药材商品有两种:原皮参——不去外皮,粉光参(去皮参)——刮去外皮。吉林省的栽培西洋参还有红果(吉洋1号)、黄果(吉洋2号)等新品种。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89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