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燕窝的分类

来源: 中医养生 

  燕窝一共有五种分类方法

  一、筑巢的地点分:洞燕、屋燕

  洞燕:就是燕子在野外在山洞、沿海峭壁做的巢窝、因早期无序的滥采乱挖使丝燕生存环境受到破坏,现在泰国一些燕洞中只留下昔日用于采摘的竹梯,而燕子早已寥寥无几、随着洞燕产量稀少和环保呼声日益高涨逐渐被屋燕取代。

  屋燕:从洞燕到屋燕,金丝燕只是筑巢的环境在改变、生活习性并没有变化金丝燕仍是野生,清晨外出觅食,傍晚归来,由于受到人为的保护金丝燕繁衍来越多,所筑的燕窝及时的采摘,营养成份不被流失,品质上要好于洞燕。

  原生态屋燕窝集“屋燕”“洞燕”两者优势。大自然的原始森林环境和“屋燕”技术合一,有效解决了燕窝品质的内、外部环境问题,形成了独特的原生态屋燕窝,天然、新鲜、干净等优势于一体。

  二、按颜色分

  血燕、黄燕、白燕。

  三、按规格分为

  燕盏、燕条、燕丝、燕饼、燕碎、燕角。

  四、按出产形态分:草燕、毛燕

  草燕:体型较细小,拇指般大小,飞行范围也小,草燕质地较差,有些草燕内有尼龙草其实是胶袋不能消化所致。Www.85505.cOM高质草燕以燕丝为主,劣质草燕则多有杂质及粒状物体有粗糙的口感,草燕是一种野生的燕子,它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很强。它们习惯叼取草丝并吐出本身的唾液来筑巢。当草碎及唾液凝结后所成的燕巢,就成为抚育下一代的栖身所。因此,此种雨燕所筑建出来的燕窝,外表都布满了草碎。所以辨别草燕较其它种类燕窝容易,基本上“有草便是”。这种燕子在菲律宾南部的苏禄海一带为多,所以也称为菲律宾草燕。

  毛燕:直接采摘下来,未经任何处理的燕窝,夹杂了许多金丝燕的羽毛,所以称为毛燕。此毛燕和刚采摘下来带少许毛的高品质屋燕又有所区别,燕屋及野外均有,差异极大,轻毛燕去毛后可变为燕块燕条,重毛燕因无法拆出肉条,以前是用丝袜包着煲溶燕窝食用,现在则打碎后再去毛加工作燕饼或燕碎,有些毛燕由于杂质多、颜色不讨好或者要重新粘合以致需要使用化学品,所以杂质少即使带毛但没有使用化学品加工的燕窝都是好燕窝。

  五、按形状分:燕盏、燕条、燕丝、燕角

  燕盏

  完整燕盏经过挑毛处理后,干净、杂质少,色泽好。根据盏型的完整程度,白燕盏可分成不同的等级,其中特级白燕(龙牙)是最好的等级——盏形大且完美,纤维紧密;还有三角燕,呈三角形状,为金丝燕筑在燕屋墙角的燕窝。

  燕条

  燕盏在挑毛、包装或运输的过程中,许多完整的燕盏被压碎,无法形成盏型,那些粗条块燕窝就为燕条。燕条口感比燕盏稍微差些,但营养价值是一样的,由于其无盏型可言,卖相较差,故价位较燕盏低。

  燕丝

  燕丝是工人将挑毛时脱落下来的细条末,集中后包装,由于其外形较燕条碎,呈丝状,故而称之。燕丝口感较燕盏、燕条差,炖制后很碎,杂质较燕盏多;价位较低,可满足低价位消费群体的需求。还有由燕丝制成的燕网、燕球、燕块、燕碎等,在加工过程中,大多有使用一些食用胶粘合成型,故价位也低些。

  燕角

  修整燕盏时,将燕盏角部不规则的部分修剪下来,呈角状,故而称之为燕角。由于燕角是燕盏的角部,因此质地相对硬了不少,故更具嚼劲,但发头小且浸泡时间要更长,一般要10个小时以上。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0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