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 中医养生 

 

鹿茸是一种名贵的中药药材,它是雄鹿没长成的嫩角,有着很强效的药用价值。许多家庭都会用鹿茸来泡酒喝,这是一种常见的用法。对于鹿茸的功效和作用大家或许不是很清楚,在这里,小编就鹿茸的药理作用来向大家说说鹿茸的功效与作用。

1、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多种动物的血压、离体心脏和血管等实验证明,大剂量鹿茸精使心缩幅度变小、心率减慢,并使外周血管扩张,血压降低。

2、对神经系统的作用:

对颈上交感神经节的影响: 给麻醉猫舌动脉注射鹿茸精5mg/1kg或乙酰胆碱100μm/kg,引起同等程度的瞬膜收缩作用,这种对颈上交感神经节的直接作用可被神经节阻断剂六烃季胺所抑制。

对脑电图的影响: 家兔耳静脉注射鹿茸精3mg/kg后5-10分钟,皮质运动区、皮质视觉区及扁桃核均出现快波,而海马区则出现持续的高幅波。剂量增至5mg/kg,给药后40分钟,皮质运动区,视觉区及扁桃核出现快速波,而海马区则出现高振幅的觉醒波,下丘脑区脑电变化不明显。

3、对单胺氧化酶(MAO)活性的影响:给加速老化小鼠和正常小鼠灌胃鹿茸提取物100或200mg/kg,对小鼠肝和脑组织线粒体B型MAO有明显的抑制。

4、强壮作用:鹿茸精能提高机体的工作能力,改善睡眠和食欲,并能降低肌肉的疲劳。WWw.85505.com鹿茸能显著提高大白鼠脑、肝、肾等组织的耗氧量。

5、对创伤的影响:鹿茸精对长期不易新生的溃疡、伤口,能增强再生过程,并能促进骨折的愈合。

6、对性功能的影响:用马鹿茸片配成生理盐水浸液,对去睾丸大鼠和小鼠前列腺及精囊称重法和去卵巢小鼠阴道涂片法试验,证明鹿茸无雄性激素或雌性激素样作用,亦不能使未孕家兔的卵巢出现血斑,也不能促使雄蟾蜍排精,因此鹿茸也无促性腺激素样作用。

7、对代谢的影响:

对糖代谢的影响:鹿茸精可增加大鼠离体脊神经组织的氧消耗,使呼吸商值增加,促进糖酵解,但对三羧酸循环无影响。鹿茸精对肝组织糖代谢影响不明显,仅有使氧消耗增加的趋势,大鼠口服鹿茸精5ml/kg也可使糖酵解增强。

对核酸和蛋白质合成的影响:加速老化小鼠口服100或200mg/kg鹿茸水提物,可明显增加肝脏的蛋白质含量。

8、抗氧化作用:加速老化小鼠小鼠口服鹿茸乙醇提取物可明显降低脑和肝组织的丙二醛含量,而对正常小鼠组织的丙二醛含量无明显影响。

9、对实验性溃疡的影响:鹿茸多糖对大鼠应激性溃疡和结扎胃幽门引起的胃溃疡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但对消炎痛所致胃溃疡无效。鹿茸多糖的抗溃疡作用主要是由于其促进PGE2合成作用所致。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3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