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 药用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马齿苋,相信大家对于这一样东西并不陌生,这是一种中医上常用到的一种药材,有着很不错的药用功效,在很大的一定程度上被人们认可。那么马齿苋有些什么样的药用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马齿苋的药用功效。

药名:马齿苋 

马齿苋(叶及花)

汉语拼音:Mǎ Chǐ Xiàn

英文名:Purslane

拉丁植物动物矿物名:Portulaca oleracea Linn.

别名:五行草、酸米菜、长寿菜。马齿草、马苋、马齿菜、马齿龙芽、五方草、长命菜、九头狮子草、灰苋、马踏菜、酱瓣草、安乐菜、酸苋、豆板菜、瓜子菜、长命苋、酱瓣豆草、蛇草、酸味菜、猪母菜、狮子草、地马莱、马蛇子菜、蚂蚁菜、长寿菜、耐旱菜

科属:为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幼嫩茎叶、马齿苋科Portulacaceae

性味:性寒,味甘酸。

归经:入心经、肝经、脾经、大肠经。

功能:清热解毒、凉血止血。

主治:热毒泻痢、热淋、尿闭、赤白带下、崩漏、痔血、疮疡痈疖、丹毒、瘰疬、湿癣、白秃、痢疾(大便半干半稀)、热毒血痢、痈肿疔疮、湿疹、蛇虫咬伤、便血、崩漏下血、现代大多用于治疗肠炎、急性关节炎、膀胱炎、尿道炎、肛门炎、痔疮出血等。wWw.85505.CoM

用法与用量:内服:煎汤,3~5钱(鲜者2~4两);或捣汁饮。外用:捣敷、烧灰研末调敷或煎水洗。

药材基源:为马齿苋科植物马齿苋的全草。

生态环境:常生于园地或荒地。

资源分布:产于印度,几个世纪以来传播到世界各地,在欧洲、南美洲、中东地带都有其野生型。在英国、法国、荷兰、美国早已有了栽培种,在我国以野生为主。

采收和储藏:采收及加工:8~9月割取全草,洗净泥土,拣去杂质,再用开水稍烫(煮)一下或蒸,上气后,取出晒或炕干;亦可鲜用。

炮制:拣净杂质,除去残根,以水稍润,切段晒干。

上面就是马齿苋的一些药用功效,大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在以后有所必要的时候,可以采用马齿苋来进行治疗。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5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