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的临床应用

来源: 中医养生 

  五味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这个话题恐怕要讨论清楚需要很长的时间,本身五味子作为一味著名的中药它的临床应用已经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可以说五味子有着它自身的文化,在长达千年的历史当中它的功效和作用被人们越来越深刻的了解,其临床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五味子为五味子科植物五味子或中华五味子的果实。临床使用的五味子有生用、炒用、炙用、蒸用之分。用于滋补多为熟炙;用于治疗多用生品。  
五味子味酸、性温,归肺、肾、心经。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养心的功效。临床上主要用于肺虚久咳及肺肾不足之喘咳;阴虚盗汗或气虚自汗;津伤口渴、多汗、气短等;精滑遗不止,遗尿;阴血不足之心悸、虚烦不眠、多梦、怔忡等。
现代药理学证实,五味子含挥发性成分、木质素类和有机酸类,亦含柠檬酸、叶绿素、甾醇、糖类、树脂、鞣质、维生素C及维生素E等。五味子能调节中枢神经 系统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并使之趋于平衡;有一定的镇痛、安定和解热作用;能强心,对血压有双相调节作用;能镇咳、祛痰,并有明显兴奋呼吸的作用;有良好的 保肝、抗溃疡、有抗氧化作用;对各种病菌均有抑制作用,并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
治疗无黄疸型传染性肝炎据102例观察,有效率为85.3%,其中基本治愈(治愈、显效)率占76.4%。

尤其对症状隐匿、肝气郁结及肝脾不和三型效果较好。wWW.85505.CoM
五味子粉对传染性肝炎有较明显的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且奏效较快,无明显副作用,适用类型较多。
低酶型(300单位以下)病例的基本治愈率可达84.2%,平均服药10.1天即能见效;高酶型(500单位以上)及中酶型(300~500单位)的基本治愈率分别为71.4%和72%,平均服药时间为23.6天及25.2天。
但谷丙转氨酶恢复正常后,如停药过早常引起反跳现象,因此疗程长短须因病而异,原则上谷丙转氨酶恢复正常后仍宜服药2~4周,以巩固疗效。
少数病例服药后,谷丙转氨酶降至一定水平即稳定不动,或治疗效果不明显,可加大剂量,仍可能促使谷丙转氨酶降至正常。
用法:将五味子烘干、研末,过80~100目筛。
成人每次1钱,日服3次,30天为一疗程。
亦可制成蜜丸服。
治疗急性肠道感染取北五味子10斤,水煎2~4小时,去渣加红糖3斤,浓缩成5000毫升。
一般每日服两次,重者3次,每次50毫升,小儿酌减。
治疗急性菌痢33例(其中8例静滴1~3次氯霉素,3例用1~2次四环素,1例加用激素,20例配合补液),结果29例痊愈,3例明显有效,1例死亡;中毒性消化不良21例(14例补液,5例加用氯霉素),结果除1例死亡外,均治愈:急性肠炎10例(4例补液),均治愈。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6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