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红景天的药用价值与药效成分

来源: 中医养生 

  红景天的药用价值近年来被人们所称道,作为著名的高原生的药材,本文中将为大家详细介绍红景天的药用价值,高山红景天顾名思义是生长在高山上的草本植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被人们认可并且利用。近几年高山红景天已经被列为是最有前途的一味中药。其形状很怪异且非常漂亮,每年六七月开花,七八月结果,多生长在环境比较恶劣的长白山附近,在黑龙江一带也有生长,其生命力非常旺盛。在清朝年间,被康熙皇帝认可并且赐封“仙赐草”。

  【学名】Rhodiola sachalinensis A. Bor.

  【中文名】高山红景天

  【其它中文名】高山蔷薇景天(拉汉种子植物名称)

  【别名】库页红景天

  【科属名】景天科红景天属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株高15-35cm。根粗壮,直立或倾斜,长20-50cm,粗1-4cm,幼根表面淡黄色,老根表面褐色至棕褐色,常具脱落栓皮,断面淡黄色。根茎主轴短粗,顶端分枝多,被多数棕褐色膜质鳞片状叶。花茎直立,丛生,不分枝。叶无柄,长圆状匙形、长圆状菱形或长圆状披针形,长1-4cm,宽5-15mm,先端急尖至渐尖,边缘上部具粗锯齿,下部近全缘。聚伞花序,花密集。雌雄异株或杂性异株;萼片4,少5,披针状线形,长2-3mm,先端钝;花瓣4,少5,淡黄色,线状倒披针形或长圆形,长3-6mm,先端钝;雄蕊中雄蕊8,较花瓣略长,花药黄色;具3-4枚不发育的心皮;雌花中雌蕊心皮4,花柱外弯,柱头钝。wWW.85505.coM瞢荚果披针形,直立,长6-8mm,喙长约lmm,向外弯曲;种子长圆形至披针形,棕褐色,长约2mm。

  【分布与生境】库页红景天分布于在吉林和黑龙江,尤其吉林的长白山是其主要分布地。库页红景天多生长在长白山区1800-2300m的高山冻原带和岳桦林带;在山顶部的溪流两侧、山坡沟谷、岩石缝及石塘内群生,其所在土壤多为山地苔原土及生草森林土,土层较浅、砂石较多,土壤pH5-6。高山冻原带为全光照射,岳桦林内光照度为30-40%。其所处环境,冬季严寒漫长,夏季凉爽短暂,年平均气温-5-2℃,高山冻原带一月份平均气温-24℃,七月份平均气温低于10℃,年降雨量800-1000mm,冬季积雪很厚,无霜期70-100天。库页红景天自然更新能力较差,实生苗少见,但在岳桦林内的成株周围可见到较多的实生幼苗。

  【药用部位及有效成分】根及根茎入药。具有滋补强壮、扶本固正、抗疲劳、抗衰老等作用。红景天属植物含有含挥发油、果胶、谷甾醇、鞣质、苯三酚、间苯三酚、蒽醌、草酸、氢醌、对苯二酚,阿魏酸、儿茶素、儿茶酸、香豆素、黄酮类和甙类化合物。红景天甙(salidroside)是研究最多的有效成分,近20余种红景天属植物中约14种含红景天甙。红景天根中含黄酮甙rhodionin,rhodiosin,rhodiolin,其地上部分含有黄酮甙rhodionidin,rhodiolgin和rhodiolgidin等。唐古特红景天中含黄酮甙rodalgin,alginin,rodalginin,rodalin,rhodalgisin,rhodalgiside,rhodalide等。黄萼红景天含litvinolin,长鳞红景天含gelolin和gelidolin等黄酮类化合物。红景天根挥发油含28种成分,主要是sosaol,其次是卜石竹烯(-caryophellene),O-榄香烯(a-elemene),13-maliene,O-石竹烯(a-caryophellene),o[-muurolene,榄香素(elem01)等。红景天属多种植物具有抗疲劳、抗衰老、耐缺氧、抗寒冷、抗微波辐射等多种功能,而且有提高工作效率、延缓机体衰老等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398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