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红枣的功效与作用 红枣能健脾开胃吗

来源: 中医养生 

红枣使我们常见的一种果实,也是很多人都爱吃的一种果实,素有“百果之王”的称号,其营养成分非常丰富,而且在对人体的很多方面都有着调节作用。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红枣的功效与作用,看看红枣能不能健脾开胃。

红枣归于补气药类,称其性味甘平,有润心肺、止咳、补五脏、治虚损的功效,于胃肠道功能不家的蠕动力弱及消化吸收功能差时,就很适合常吃红枣以改善肠胃不佳功能而增益体力。 唯用于肠胃较易胀满者,则应加些生姜同煮,才不会助长胀气。
  
最非凡的是红枣含有环磷酸腺甘(camp),能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膨胀力,和中医称其有补益功效是相符合的。 在精神紧张、心中烦乱、睡眠不安或一般更年期症候群时,中医的处方常配加红枣,主要是红枣有镇静作用,因而平常假如生活紧张者,不妨在主菜汤中加入一些红枣同食。
  
红枣成份中维他命c含量很高,而且含有环磷酸腺甘及山楂酸等成份,经过研究证实以上三者均含有抑制癌症的效果,也就是说红枣有好的预防癌症功效,适合现代环境的健康食品。
  
大枣营养成分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苹果酸、酒石酸)、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尤其丰富)及微量钙、磷、铁。www.85505.com大枣为鼠李科植物,可分为红枣、黑枣、蜜枣、南枣,较常取用的是红枣研究发现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强、滋养全身细胞,是一种缓和性强壮剂。黑枣则兼有补肾与补血的功效,蜜枣、南枣用于食品,较不见疗效。
  
大枣性味是甘温无毒,临床上的应用可分为以下几种:
  
健胃养脾:若每日嚼食六枚,或可与党参、附子、砂仁制成药丸常服,治脾胃虚弱、呕吐酸水、胃痛、食欲减少、倦怠无力。大枣如加生姜、半夏煎汤,治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有胃部饱胀、呕吐剧烈等症。
  
补中益气:大枣加入食疗药膳中可补养身体,滋润气血。
  
治咳润肺、生津安眠:干咳无痰则选用大枣加南沙参、黑元参、麦冬有效。感冒或演讲者声音嘶哑,用大枣、胖大海、冰糖煎饮,歌者平时可用大枣、金钗石斛、北沙参每周饮服一至二次以润泽声带,保护喉咙。若时常睡眠不熟且觉体虚、心悸,用大枣加葱白数瓣,或者大枣加酸枣仁、紫丹参于临睡前二小时煎汤服饮亦有效。
 
慢性精神病:大枣可舒肝解郁用于妇女脏躁症即哭泣不安、忧郁之病,服用大枣、甘草、浮小麦短期内可达疗效。
 
缓解药毒:大枣甘温,可缓和具有剧烈性或毒性之中药,以降低副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00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