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红枣枸杞茶 补中益气好处多

来源: 中医养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许多的食物在养生上都有着显著效果,经过人们长时间的累积,发明出了各种各样的养生方法,今天就来向大家推荐一下茶的好处都有哪些?

红枣营养十分丰富,鲜枣含糖20%-36%,干枣含糖55%-80%,它含热量大,可以代粮,历史上常作救灾之用。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每百克含量达0.l-0.6克,比苹果桃子等高100倍左右,维生素P的含量也是百果之冠,人们赞大枣是“天然的维生素丸”。每百克鲜枣中含蛋白质1.2克,也几乎是鲜果类之冠。干红枣产热量极高,每百克红枣可产热量约1200-1300千焦,接近于葡萄干,而且蛋白质、钙、磷、核黄素、尼克酸的含量又高于葡萄干。所以,人们历来就把红枣视为极佳的滋补品。

“一日食三枣,百岁不显老。”红枣不但是美味果品,还是滋补良药,有强筋壮骨、补血行气、滋颐润颜之功效。红枣能作为药用,早在《本草备要》中就有记述。说红枣能“补气益中,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养,缓阴血,生津液,悦颜色,通九窍,助十二经,和百药。”明代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大枣气味甘平,安中养脾气、平胃气、通九窍、助十二经,补少气,……久服轻身延年。WWW.85505.cOm”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红枣对过敏性紫癜、贫血、高血压、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胃肠道肿瘤具有疗效。

故而养生学家大力弘扬祖国医学遗产,推广大枣茶,是价廉物美、人人可以进补的配方食品。经常服之,强化肝功能,补足血液。如果再配以别物,效果更佳。红枣加米煮粥,可治疗脾胃不良、湿寒胃胀。用红枣20克,龙眼干20个,蜂蜜少许,放锅内添水二杯,弱火熬,当茶饮,使人睡得香甜。增强活力、保持旺盛的精力。民间早有“五谷加红枣,胜似灵芝草”之说,愿人们秋冬令多食红枣,有利于人们养生、健美、延年。

枸杞,《本草纲目》中记载:“枸杞子甘平而润,性滋而补……能补肾、润肺、生精、益气、此乃平补之药”。《本草备要》中指出,枸杞有“润肺、清肝、滋肾、益气、生精、助阳、补虚劳、强筋骨、祛风、明目”等作用。中医临床上用它补肾、养肝、润肺、明目。主要用于体弱气虚或劳累过度而精血亏损以及中老年人的补益之品,以滋阴助阳。
  
现代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枸杞子能显著地使老年人血中老化的8项指标向年轻化方向逆转,有延缓衰老和抗疲劳的作用:能提高DNA损伤后的修复能力;能显著提高人体白血球数量和淋巴细胞的转化率及巨噬细胞的吞噬率,可使肿瘤患者不因白血球数量降低而中断放射治疗;同时,枸杞子还有增强雌性激素样作用和保肝作用;枸杞多糖还能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0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