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丹参的功效 分析其药用功效

来源: 中医养生 

丹参的功效,我想大家对于丹参并不陌生,这是一种我们常见或者常闻的一种中药药材,它是唇形科植物丹参干燥的根和根茎。丹参的功效有很多,在药用价值方面应用比较广泛,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丹参的药用功效。

丹参具有祛淤止痛,活血通经,清心除烦的作用。主要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癥瘕积聚,胸腹刺痛,热痹疼痛,疮疡肿痛,心烦不眠,肝脾肿大,心绞痛等。古有“一味丹参散,功同四物汤”之说,后世也誉为妇科要药,但其属凉血活血通经之品,以血热淤滞所致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等用之为宜。

现代临床上还用于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肾功能不全,冠心病,高脂血症,宫颈糜烂,硬皮病等。

用法推荐:

(1)医师处方用量9~15克。

(2)丹参适量。研为末,白酒调服。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产后淤滞腹痛。

(3)丹参60克、红花10克、炒曼陀罗籽10粒。共研为细末,1次6克,1日3次,开水送服。用于胸痹,胸痛,心绞痛,气短。

(4)丹参15克、砂仁3克、檀香7克。水煎服。用于胸痛(心绞痛)。

(5)丹参30克、山楂15克。www.85505.cOM水煎服。用于胸痛(心绞痛)。

(6)丹参9克、柴胡9克、乌药9克。水煎服。用于胁痛。

(7)丹参30克、橘核10克、川楝子10克、檀香6克。水煎服。用于胃痛。

(8)丹参30克、松香3克。水煎服。用于胃脘痛。

(9)丹参30克、胡椒10粒、生姜5片、大柑橘1个。将柑橘挖去适量果肉,纳入前3味药,置锅中蒸2小时后,去药渣,1日内分3次服。用于胃脘痛(胃寒型及气滞血淤型)。

(10)丹参60克、生甘草60克、海螵蛸60克、三七60克。共研为细末,每次3克,1日3次,空腹时服用。如痛甚者,可加制乳香15克、没药15克,腹胀可加白芷20克效更佳。用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11)丹参30克、制鳖甲12克。红糖适量。每日1剂,水煎服。

用于早期肝硬化

(12)丹参30克、景天三七5~7克。每日1剂,水煎服。用于吐/血。

(13)丹参100克、山楂100克、延胡索35克、白酒500克。将药泡入白酒中,7日后服药酒,每次20ML,1日2次。用于心绞痛。

(14)丹参30克、珍珠母30克、当归15克、甘松15克。水煎常服。

用于心律失常,心悸怔忡。

(15)丹参100克、人参50克、柏子仁50克。共研为细末,每次5克,1日2次,开水冲服。用于心律不齐。

(16)丹参30克、茯苓15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用于鼓胀,肝硬化腹水。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03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