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针灸缓解春季的各种不适症状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过了一个新年,“如何开好2011年的局”又成为大家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开始部署一年的工作计划,着手做好第一阶段工作,压力不请自来。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同时也会伴随着一些多发的不适症,如何巧用针灸推拿驱走这些不适呢?

春回大地,景色宜人。然而,春天也是头痛、关节痛等痛症多发的季节。此时,应当注意调整作息,保养身体,如果病情较重,针灸不失为一种绿色疗法。

进入春天,白昼延长黑夜缩短,气温不稳变化较大,紧张性头痛、关节炎等痛症比较多发。针灸可以通过调理人体自身的神经功能而起到治疗作用,没有副作用,是一种“绿色疗法”。实践证明,针灸、拔火罐对治疗头痛、关节炎有较好的疗效

针灸缓解春季的各种不适症状

春季“主生发”提倡“养阳”

常见的春季多发病及不适包括感冒、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脾胃病、过敏性疾病以及“春困”等。WwW.85505.COm以“春困”为例,正如“春眠不觉晓”所说的,人们总觉得怎么也睡不够。从西医的角度分析,在冬天较为寒冷时,血管收缩,气血主要留在体内,我们会觉得头脑清醒,精力比较充沛,转到春天较为温暖时,毛孔张大,气血逐渐留在体表,因此脏腑内的供血、供养相对减少,人们往往还不能一下子适应过来。

从中医的角度分析,秋分后,大自然的热量主要藏在了地下,到了立春后,阳气又从地底生发上来。“人体是一个小宇宙,道理是一样的。”专家说,以肚脐以下两厘米的位置为基准线,相当于地平面,人的阳气也处于往上升、往外扩散的状态。因此,中医和西医的分析其实是一致的。同时,人体的阳气在某一段时间内又是相对守恒的,体外偏温的时候,体内就偏寒,有些人出现头晕、面红的表现时,往往是体内阳气相对少了,因此感到疲倦、困乏等不适。

专家认为,春三月是阳气生发的过程,从整体上看,处于“养生养长”的阶段。正如我们平时所提倡的“春夏养阳”,“养阳气”正当时。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16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