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导引按跷是什么?导引与按跷的区别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如果问大家中医养生包括什么,肯定都能答出中药、针灸刮痧拔罐推拿等。其实还少了一种很古老也是很重要的中医内容,那就是“导引术”。

中医六大医术

砭石(刮痧)、针、灸、中药、导引(推拿)、按跷(功法)。

导引,是修炼者以自力引动肢体所作的俯仰屈伸运动(常和行气、按摩等相配合),以锻炼形体的一种养生术,与现代的柔软体操以及气功相近似,属气功中之动功。人体应适当运动,通过运动,可以帮助消化,通利关节,促进血液循环,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

导引与按跷的区别

导引按跷属于动功,是中华民族具有代表性和继承性的功法。从导引和按跷的特点看,两者没有明显的区别,导引重在“摇肢体,动肢节”,按跷则是推拿的古称。

导引按跷的来源

“导引按跷”一语,据史料所载,乃出自《黄帝内经》异法方宜论中:“中央者,其地平以湿,天地所以生万物也众,其民食杂而不劳,故其病多痿厥寒热,其治宜‘导引按跷’……。WwW.85505.COm”唐太仆王冰在其《内经·素问》注释中将它解释为:“摇筋骨,动肢节抑按皮肉,捷举手足……。”老前辈王冰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用简扼的语言文字描述了“导引按跷”术的外在形式,同时又记录了当时历史的现状:“……中央人谓之养气调神正道”。

导引按跷的内容

据师传:“导引按跷”它分为两大部份,与四个独立的分支。两大部份包括“导引”与“按跷”。四个支系,则为“导”与“引”;“按”与“跷”。由此可见,我们的古人早在公元前春秋战国时,就对“导引按跷”亦有专论。可以说“导引按跷”是我中华民族文化中的瑰宝,是祖国医学中的原始医学,这部份宝贵财富也是我中华民族对人类生命科学所作出的卓绝贡献。

导引按跷功法

导引按跷在长期的发展中产生了许多功法,其中最著名的有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二十四节气导引法、《养性延命录》导引法、天竺按摩法、五脏导引法、太清导引法、彭祖导引法、老子导引法、赤松子导引法、延年九转法、纯阳子兜肾功、宁先生导引法、十二段锦、十六段锦、逍遥子导引法、四时颐养导引法、十二段动功、灵剑子导引法、子午导引法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22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