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老年导引术”三大功法:站功、坐功、卧功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导引术”作为中医六大医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老老恒言》和《黄帝内经》中都有所提及。导引术分为卧功、坐功和立功,本文就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老年人练习的导引术。

老年导引术——立功

动作一:头部向上仰起,挺胸,向前伸直两臂,两手手心向上且相并,然后向上抬起,抬至头部。

动作二:身体正立,伸直手掌,一只手臂挺直向上,像托起千斤重物一样。另一只手心往下,像把一个很重的东西往下压一样。然后左右交换动作,在肩部换,注意动作要慢。

老年导引术——坐功

动作一:盘腿打坐、伸直腰板,两臂用力做出拉弓姿势。

动作二:盘腿打坐,伸腰,两手握住大拇指做出握拳状,捶打背部和腰部。再向前左右交叉打双臂和双腿,直到微微发热为止。

动作三:盘腿打坐,两手按住膝盖,左右肩前后交替扭动,使关节发出响声,以背部感觉微微发热为度。

老年导引术——卧功

动作一:仰卧,将两腿伸直,竖起脚趾,将两臂上伸,伸直十指,用力向下,左右连动,牵动数遍。WWw.85505.coM

动作二:仰卧,将左腿伸直,右腿竖起,用两手兜住右脚,用力往上将膝头抬至胸部,然后将左脚兜住,方法与右相同。

导引按跷在长期的发展中产生了许多功法,其中最著名的有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二十四节气导引法、《养性延命录》导引法、天竺按摩法、五脏导引法、太清导引法、彭祖导引法、老子导引法、赤松子导引法、延年九转法、纯阳子兜肾功、宁先生导引法、十二段锦、十六段锦、逍遥子导引法、四时颐养导引法、十二段动功、灵剑子导引法、子午导引法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22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