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望闻问切:看嘴唇查健康

来源: 中医养生 

嘴唇可以反映一个人身体的基本素质,包括嘴唇的颜色、嘴唇的皮肤以及嘴唇周围的病理现象都能从不同程度说明此时身体状况,嘴唇之于人体就像一个晴雨表。了解病理嘴唇前一定要知道什么是健康嘴唇,健康的嘴唇就是淡红色,圆润饱满而不干燥,无溃疡、开裂、疱疹。

1.嘴唇为红色或深红色或紫红色:这预示你体内火比较大,而且颜色越向着深红发展,代表着体内的火就越大。常见不适有牙疼、头疼、头晕、便秘、尿黄等。

防治方法:减少辛辣食物、糖类、鸡肉等物质摄入,它们会让体内的火气更旺。尽量不要服用含有人参、大枣等物质的补品,毕竟火上浇油很危险。靠古方帮忙:玄参30克,生地30克,麦冬30克,肉桂2克,水煎服。这个古代的名方增液汤,可以在清理人体“火”的同时补足阴液,滋阴调和。

2.嘴唇为青黑(紫)色:这预示你体内有比较明显的血瘀气滞的情况。常见不适有:胸闷、爱叹气、胸部偶有刺痛、恶梦等。

防治方法:每天的30分钟慢跑会彻底改变你的唇色。强烈建议每天饮用1-2汤匙的山西老陈醋,能让青黑色的唇在一段时间之后发生改变,老陈醋有柔和的活血化瘀作用和改善心情的作用。Www.85505.Com如果吸烟,最好能够减少吸烟量。

望闻问切:看嘴唇查健康

3.嘴唇为淡白色:这预示你的身体里不论是气还是血,都是处于相对匮乏的状态。常见不适有乏力、困倦、背痛、性欲低下等。

防治方法:加强鱼肉、鸡肉、牛肉、羊肉、鸡蛋等高营养物质的摄入,不挑食,不减肥,生命比苗条更重要。每天适当嚼服带红色内皮的花生,不限量。至少一天吃15枚以上干枣。不过度熬夜,那样会加剧你本已不足的能源破坏性消耗。

4.嘴唇周围的皮肤泛起一圈黑色:这预示你的身体里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湿气存在,同时也意味着你的肾和脾胃都开始有不足的亏虚了。常见不适有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频多。

防治方法:尽量避免各种甜食、油炸、油腻、比较粘的食品、生冷食品等,因为它们能够让你的身体里产生更多的湿分。饭后一定不要急于卧倒或是睡眠,这会直接导致体内因食物的运输迟缓而产生湿气。因为肾和脾胃的经脉都起源在脚上,试着每天用热水泡一下脚,这会把热能直接从你的“根”补充到相联系的脏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302.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