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五行”体质养生之道详解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以五行理念将人的体质分成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人,是中医的传统理论。池晓玲指出,各种体质的人对季节的耐受性不同,因此调养前应找准自己属于哪种体质。绝对典型的五行人比较少,按照"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原理,大多数人可能兼具两个临近的五行体质特点。

木形人:疏肝健脾 和调阴阳

体质特点:肤色苍色,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精神:应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切忌抑郁恼怒,多参与户外活动。

运动:在运动上,木形人可多参与太极拳等以炼气为主的运动,有助于身体的阴阳平衡。

饮食:可多服健脾养肝、补益肝肾之品,使脾胃健运,肝气顺达,以防肝旺克脾。饮食上可多吃姜、葱、荞、竹笋、淮山、土豆猪肉、鱼肉、蛋等。

中医“五行”体质养生之道详解

火形人:平心定志 益肾养肝

体质特点: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性情急。WWw.85505.COM

精神:此时易出现心情烦躁,容易引发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火形人宜平心定志,保持乐观随和的心态,切忌急躁,以益肾养肝。

运动:不宜"春捂",建议多做春游、踏青等户外活动,太极拳、八段锦,并可用下棋、钓鱼等调节情绪。

饮食:可多吃健脾益肺、益肾养肝的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如竹笋、蘑菇、薏仁、淮山、花生、土豆、杜仲、牛膝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365.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