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教你“望闻问切”判断自己体质

来源: 中医养生 

中医博大精深,包含了很多的内容。广州中医药大学傅杰英教授教给我们从“望闻问切”方面来对自己的体质进行一个基本判断,还有如何改善体质、改善体质的6个关键阶段。想知道都是什么呢?请随小编往下看:

一、看形体

中医有句话叫:胖人多痰湿、瘦人多内热。

肥胖但是肉很结实、行动起来灵活,那么这个胖很可能是湿热、痰湿,但气虚不明显。

肥胖但是很慵懒、给人的感觉动作拖泥带水,走路拖拖沓沓,一屁股坐那儿整个人很沉重,那么就是痰湿重、气虚重。体质就是气虚加痰湿。

如果又瘦、肌肉又松软,脸又黄黄的,说话气若游丝,语声低怯,那么这个是气虚的体质为主。

如果很瘦,但是精瘦,很灵活,精力充沛,那么这就是一个阴虚内热的体质。

二、看神气

凡是一个人体质有热的因素在内的,通常这个人是兴奋的、躁动的、波动的,容易烦躁被激惹的。

如果一个人的体质里面是偏于虚的,尤其是气虚、阳虚,那么多数这个人的神偏于安静、偏于消沉。

如果一个人体质比较腻滞,所谓的痰湿慵滞,那么这个人的神容易反应比较迟钝,就是有点呆的感觉,反应缓慢。Www.85505.cOM

三、看面色

面色黄且油腻:湿热体质

面色黄且干燥:气虚、血虚体质

面色发白:阳虚体质

面色发暗:淤血体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1/438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