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常见的针灸意外处理方法有哪些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常见的针灸意外包括患者晕针,施针不当导致针体断裂,部分针体留在患者体内,止血不当导致皮下毛细血管出血不止引起的瘀斑等。针灸治疗也是如此,只知道针灸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确没有深入去考究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针灸治疗,针灸治疗是否适合自己。

常见的针灸意外处理方法有哪些

1、晕针:遇到患者晕针应当立即停止针刺,将针全部起出。使患者平卧,注意保暖,轻者仰卧片刻,给饮温开水或糖水后,即可恢复正常。重者在上述处理基础上,可刺人中、素髎、内关、足三里,灸百会、关元、气海等穴,即可恢复。若仍不省人事,呼吸细微,脉细弱者,可考虑配合其他治疗或采用急救措施。

常见的针灸意外处理方法有哪些

常见的针灸意外处理方法有哪些

2、针体断裂:患者不要紧张、不要乱动,以防断端向肌肉深层陷入。wWw.85505.COm如断端还在体外,可用手指或摄子取出;如断端与皮肤相平,可挤压针孔两旁,便断端暴露体外,用摄子取出;如针身完全陷入肌肉,应在X线下定位,用外科手术取出。

3、皮下瘀斑:由于脸部特别是眼周的肌肤比较薄,毛细血管也比较丰富,所以一般拔针时按压针口的时间也会相对延长,如果止血时间不够,就容易造成皮下毛细血管出血引起瘀斑,类似皮肤的瘀伤。这个时候不要慌张,瘀斑形成的24小时以内,用冰水敷伤口,以收缩毛细血管止血;如果已经过了24小时,可以用热毛巾敷伤口,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瘀斑散去。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3/2347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