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小孩不能常食用板蓝根 有损造血系统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板蓝根经常食用的副作用?板蓝根的使用禁忌?传统药物板蓝根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或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含多种抑菌成分,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对感冒、流感、腮腺炎、红眼病、麻疹等春季常见病,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小孩不能常食用板蓝根 有损造血系统

用量过大板蓝根毒性极小,极少数人服用常规量会有轻度消化道症状。曾经有一个报道说的是一腮腺炎患儿同时用板蓝根注射液、板蓝根煎剂和含片,6天,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现象。

板蓝根属寒凉之品,虽无中毒的报道,但也不可滥用,健康人,特别是老年人、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长期单味服用板蓝根,以免伤及脾胃甚至引发其它疾病。在服用的过程中,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或其他反应,应及时查明原因,给予治疗。

小孩不能常食用板蓝根 有损造血系统

板蓝根主治温毒所致的疾病,如流感、上呼吸道炎症、流脑、腮腺炎、急性肠炎、菌痢、肝炎、颜面丹毒、热病发斑等。WWw.85505.CoM虽然药理研究表明,板蓝根对多种病毒与病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但不要忘记它是一味苦寒药物。所以,对于上述疾病,只有出现温热、热毒、湿热内盛证候时,才能使用。

尽管板蓝根对一些常见病有预防作用,但作为一种药品,过多使用,也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在人体肝脏解毒能力下降时,仍长时间、大剂量服用板蓝根的话,会造成蓄积中毒,伤害人的消化系统与造血系统,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出血、白细胞减少等,这样的病症在幼儿中尤为常见。

此外,板蓝根属于性寒之药,对于预防、治疗实热之症有较好疗效,但是对于那些脾胃虚寒的儿童来说,经常服用板蓝根,会致使他们出现口淡、疲劳等症状,造成体质下降,不仅起不到防病的目的,反而会致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5/24423.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