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补气圣药”黄芪服用注意事项介绍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补气圣药”黄芪服用注意事项介绍?黄芪的功效与作用?清朝绣宫内称其为“补气诸药之最”,民间也流传着“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顺口溜,意思是说经常用黄芪煎汤或用黄芪泡水代茶饮,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黄芪和人参均属补气良药,人参偏重于大补元气,回阳救逆,常用于虚脱、休克等急症,效果较好。而黄芪则以补虚为主,常用于体衰日久、言语低弱、脉细无力者。有些人一遇天气变化就容易感冒,中医称为“表不固”,可用黄芪来固表,常服黄芪可以避免经常*的感冒。

“补气圣药”黄芪服用注意事项介绍 

①黄芪*微温,味甘,过用易出现“上火”症状,如面红、心烦、睡眠差、咽痛、血压升高或头晕等。使用黄芪进补,剂量要逐渐增加,边服边观察有无上述表现,一旦有,则应停用或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

“补气圣药”黄芪服用注意事项介绍

“补气圣药”黄芪服用注意事项介绍 

②有手足心热、口咽干燥、腰酸腰痛、潮热盗汗、失眠多梦、舌红无苔、脉细数等*阴虚表现者,须配伍养阴药使用,如生地黄、玄参、麦冬、玉竹等;

③有口苦、口干、舌苔黄腻等sr表现者,须配伍清利sr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

④体内有热毒炽盛表现者,如满面通红、咽疼口苦、cs红绛、舌苔黄燥、脉滑数等,服用黄芪应慎重。WWw.85505.coM⑤黄芪是升阳之药,轻用可升压,重用可降压。治疗低血压常用补中益气汤,其中黄芪用量不超过15克;治疗气虚痰浊型高血压,黄芪必用至30克以上。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5/24510.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