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鱼腥草食疗养生 鱼腥草药食两用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夏天吃鱼腥草的好处有哪些?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鱼腥草原名蕺菜,因它的新鲜净叶中有一股浓烈的鱼腥气,不耐久闻,故以气味而得名.一般人在未使用它的时候,往往顾名思义,以为此药气腥味劣,难以下咽.这是未经实践的原故.其实,此药阴干后,不但没有腥气,而且微有芳香,在加水煎汁时,则挥发出一种类似肉桂的香气;它煎出的汁如淡的红茶汁,仔细口尝,也有类似红茶的味道,芳香而稍有涩味,毫无苦味,且无腥臭,对胃也无刺激性.

鱼腥草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故前人用以治肺痈(肺脓疡)的要药.近年来在临床应用本品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发展,用于大叶性肺炎、急性支气管炎及肠炎、腹泻等疾患,颇有疗效;本否又有利尿作用,故又可用于尿路感染、尿频涩痛.

鱼腥草煮猪瘦肉:

配料:鲜鱼腥草100g,女贞子30g,瘦猪肉100g。

制作及食法:先将鱼腥草及女贞子煎成液,过滤,随后与猪瘦肉同煮熟,后加适量盐和味精等调料即可食用。间日1次,连用5次。

功能:清热解毒,利尿。适用于腹痛腹泻等肠炎患者。

鱼腥草食疗养生 鱼腥草药食两用

鱼腥草食疗养生 鱼腥草药食两用

鱼腥草炖猪排骨

配料:鲜鱼腥草200g,猪排骨500g。WWw.85505.COM

制作及食法:将鱼腥草先煎液,过滤,猪排骨放入煮锅中,倒入鱼腥草液,开始炖煮,肉熟后加适量盐和味精,饮汤食肉,分2-3次吃完,每周炖2次吃。

功能:清热解毒,排脓。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痈咳吐脓血,痰黄稠等证。

(责任编辑:小妮子) 6681养生网:http://www.6681.co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6/2483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