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连翘的功效 连翘治病六个小验方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连翘的功效与作用,连翘治病六个小验方,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连翘为木犀科的落叶丛生灌木。植物株高2。4m,枝条常呈拱形下垂,小枝为褐色,稍有棱,有凸起的皮孔,节间是中空的。连翘的叶子为卵状椭圆形,对生,有的叶子深裂为三片小叶。连翘的花是金黄色,先开花而后长叶子。花期多在3。5月。连翘的果实为蒴果,卵球形,一般在7。8月结果,10月成熟。

中医认为,连翘味苦,微寒。归肺、心、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临床上用连翘可治疗多种感染性疾病,如肺炎、伤寒、痢疾、扁桃体炎、瘰疬、疮疡等。连翘含连翘甙、连翘酚、生物碱、皂甙、齐墩果酸、香豆精类,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少量挥发油等成分。药理研究表明:连翘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贺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百日咳杆菌、结核杆菌、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均有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亦有抑制作用,并有一定的抗真菌作用。此外,连翘还具有抗过敏、抗肝损伤作用,也常用于药物所致的过敏性皮炎以及急性传染性肝炎等病症的治疗。

连翘的功效 连翘治病六个小验方

连翘的功效 连翘治病六个小验方

连翘多在临床上使用。WWw.85505.cOm若要散风清热,可用连翘配以银花、薄荷、荆芥、甘草等;若要清心泄热,则用连翘配以玄参、麦冬、莲心、竹叶卷心等;治疗痈疽疮毒,连翘可配金银花、蒲公英、紫花地丁等。治疗瘰疬痰核,可用连翘配以夏枯草、贝母、玄参等。
(责任编辑:小妮子)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8/2519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