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胖大海药性凉 女性经期不宜服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胖大海因为泡在水中会比实际大许多面得名,是药就有三分毒,不可随便乱用。胖大海药味甘而淡,性质微寒,归肺和大肠经。其功效较为单一,具有清肺热、润肺燥、利咽喉、润肠道的功效,是肺系病证,尤其是咽喉疾患的常用药。胖大海既可作为药用又可作为食用,不少人常用胖大海泡服代茶饮,以预防和治疗咽喉肿痛等。

胖大海性味甘寒,能润肺利咽开音,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声音嘶哑、失音,都可配伍其他药物治疗。如配伍甘草治疗咽喉肿痛,配伍蝉蜕治疗肺气不宣之失音,配伍黄芪党参治疗肺气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配伍麦冬、玄参治疗肺阴不足之声音嘶哑、失音等。

胖大海药性凉 女性经期不宜服

胖大海药性凉 女性经期不宜服

无论单用泡茶,还是配合其他清热解毒、利咽的中药,都非常有效。胖大海不但能清利咽喉,而且善于利咽开音,用于治疗声音嘶哑,甚至失音,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用之都有效。

胖大海为寒凉之品,又归于大肠经,具有清肠通便的作用,故可用于大肠热积引起的便秘、排便不畅。wWW.85505.COm但胖大海的通便之力不强,只适用于轻症,且须配伍其他泻下药同用。

但胖大海毕竟药性寒凉,多用会损伤人体阳气,尤其会引起脾胃功能损伤,而出现腹痛、腹泻等副作用。因此,服用胖大海当见效就收,不可当作保健饮料或茶水长期饮用。有些人素有脾胃虚寒,表现为食欲减低、腹部冷痛、喜温喜按、大便溏薄等,当慎用胖大海。另外,女性经期也当慎用。

(责任编辑:小妮子)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08/2538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