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茯苓的药用价值 茯苓不同部位及药效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茯苓的药用价值,茯苓不同部位及药效,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可入药部分为白茯苓、赤茯苓、茯神、茯神木及茯苓皮。为了临床用药安全、准确,需区分茯苓不同部位及药效。

白茯苓

茯苓在加工时将菌核内部的白色切成薄片或是小块,为白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脾、肺、肾经。功能健脾安神、利水渗湿。临床上常用于小便不利、水肿及痰饮等水湿证、脾虚证等。《本草纲目》:“……逐水缓脾,生津导气,平火止泄,除虚热,开腠理。泻膀胱,益脾胃,治肾积奔豚。”

赤茯苓

皮层下的赤色部分为赤茯苓。味甘,性平,入心、脾、胃、肺、肾经。本品长于宁心安神、利窍行水、清利湿热,专泻心、小肠、膀胱之湿热,用于治疗心烦不宁、小便短赤、淋漓不畅、泻痢。陶弘景曰:“茯苓,白色者补,赤色者利。”

茯苓的药用价值 茯苓不同部位及药效

茯苓的药用价值 茯苓不同部位及药效

茯苓皮

菌核外皮部为茯苓皮,味甘淡,性平,功效利水消肿。WWW.85505.COM《中国医学大辞典》谓:“茯苓行水而不耗气,胜似大腹皮。”

茯神木

茯神木为茯苓菌核中间的松根,性甘,味平,有平肝安神之功。用于惊悸健忘、中风不语,脚气、转筋。《本草纲目》云:“神木主治:偏风,口面㖞斜,毒风,筋挛不语,心神惊掣,虚而健忘,治脚气痹痛,诸筋牵缩。”

茯神

带有松根(即茯神木)的白色部分,切成方形薄片,即为茯神,亦称抱木。茯神载于《名医别录》,茯神甘淡,性平,入心、脾经。功能宁心、安神、利水。治心虚惊悸、健忘、失眠、惊痫、小便不利。《本草经疏》云:“茯神抱木心而生,以此别于茯苓。《别录》谓茯神平,其气味与性应是茯苓一体,茯苓入脾肾之用多,茯神入心之用多。”

(责任编辑:小妮子)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411/2570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