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参苓白术散怎么吃 参苓白术散治什么病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参苓白术散怎么吃,参苓白术散治什么病,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参苓白术扁豆陈,山药甘莲砂薏仁,桔梗上浮兼保肺,枣汤调服益脾神。”歌诀中所说的就是参苓白术散,该药为虚证类非处方药药品。药方是在四君子汤基础上加山药、莲子、白扁豆、薏苡仁、砂仁、桔梗而成。该药理脾而兼能渗湿,暖胃而又能补中。用于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便溏,气短咳嗽,肢倦乏力等症状。

现在大多数的参苓白术散为水丸制剂,每袋6克。成人每次服6克,日服3次。儿童酌减。建议温开水送服,古法以红枣水和米汤送服,是为了增强补脾胃药效。参苓白术散宜饭前服用或进食同时服,效果更佳。

【功能主治】健脾益气,和胃渗湿。主脾胃虚弱,食少便溏,四肢乏力,形体消瘦,胸脘痞塞,腹胀肠鸣,面色萎黄,舌苔白腻,脉细缓。现用于慢性胃肠炎、糖尿病、贫血、小儿消化不良、营养不良性水肿,慢性肝炎,慢性肾炎、蛋白尿久不转阴及其它消耗性疾病,辨证属脾胃气虚挟湿者。亦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脾虚痰多者。

参苓白术散怎么吃 参苓白术散治什么病

参苓白术散怎么吃 参苓白术散治什么病

【用法用量】每服6克,大枣汤调下。WwW.85505.Com小儿量岁数酌减。

【备注】方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补气健脾,山药、扁豆、莲肉补脾渗湿;砂仁醒脾,桔梗升清,宣肺利气,用以载药上行。诸药合用,共成健脾益气,和胃渗湿之功。

参苓白术散方剂中以人参、白术、茯苓益气健脾渗湿为君,配伍山药,佐以砂仁醒脾和胃,行气化湿,桔梗宣肺利气既通调水道,又载药上行,以益肺气。炒甘草健脾和中,调和诸药,为使。诸药合用,补其中气,渗其湿浊,行其气滞,恢复脾胃受纳与健运之职,则诸证自除。参苓白术散通过健脾和胃、益气养血、补中化饮作用促进胃肠道正常消化、吸收、蠕动,提高患儿机体免疫力,起到抗病毒止泻作用。陈军林等选用参苓白术散加味,治疗难治性胃泻,提示中药健脾益气和温补脾胃,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小妮子)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501/2573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