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黄连的功效 既能解毒又能治胃肠病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黄连的功效有哪些?黄连大家都知道是一种极苦的中草药,但是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黄连的功效不止解毒,还可以治胃肠病等,下面就来说说黄连的功效具体有哪些。

清热解毒抗感染,黄连素不能取代黄

黄连传统多用于治疗热病温病、腹泻痢疾、疮疡疖肿以及心慌、心悸、失眠、冒痛、消渴、口疮等病症。

黄连是中医传统中使用得最早、最广泛的清热解毒药、抗感染药。用于各种细菌、病毒等感染性疾病,尤其对急性胃肠炎、急性菌痢效果最好。

由于感染性疾病的复杂性和普遍性,古代曾制定了大量的清热解毒的复方,以增强疗效。在当前抗菌生素广泛使用的情况下,中药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才会使用。黄连的复方能增效和改善病情。

黄连素(小檗碱)是从十大功劳等植物中提取的,与黄连的作用大致上是一致的,但并不能取代黄连的全部功能,包括抗病原体作用。在许多疾病的治疗中,口服黄连素片不及黄连复方煎液的疗效好。


黄连的功效

关于治疗慢性胃肠道疾病

黄连治疗各种慢性胃肠道疾病在古代就有许多良方,如泻心汤、左金丸、香连丸、戊己丸、黄连理中丸等,至今还在慢性胃十二指肠炎症、溃疡和慢性肠炎的治疗中广泛使用。www.85505.coM这些配方非常合理,既消除了炎症,又调节了胃肠功能,因此,对胃痛、腹泻有很好的疗效,不比西药差,而且没有副作用。如果在剂型上加以改进,使服用、携带更加方便就更受欢迎了。

左金丸中黄连、吴茱萸同用,中医称辛开苦降、辛开苦泄。黄连苦寒与吴茱萸辛温同用,称寒热反佐。黄连理中丸黄连、炮姜同用,也是苦寒与辛温同用,寒热温凉反佐。既能消除炎症,又能解痉止痛和抑制渗出。

推荐阅读:

黄连茶的功效 清热去火就用它

感冒能吃黄连吗 黄连的小常识

孕妇能吃黄连吗 黄连禁忌请牢记

黄连配伍人参好吗 搭配都有啥功效

(责任编辑:慢羊羊)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阅读全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607/25888.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