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中医养生 >> 正文

曼陀罗花的功效与作用 曼陀罗花中毒

来源: 中医养生 

【导读】曼陀罗花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曼陀罗花是很好的药用植物,有麻醉止痛的功效,但是曼陀罗花也是有毒性的,那曼陀罗花中毒怎么办呢?曼陀罗花的功效与作用又有哪些呢?

曼陀罗花的功效

曼陀罗花为茄科植物白曼陀罗或毛曼陀罗的干燥花,曼陀罗花别名山茄花、枫茄花、狗核桃、万桃花、洋金花、野麻子、醉心花、闹花,曼陀罗的叶、花、籽均可入药,有大毒,曼陀罗花能去风湿,止喘定痛,可治惊痫和寒哮,煎汤洗治诸风顽痹及寒湿脚气;花瓣的镇痛作用尤佳,可治神经痛等;叶和籽可用于镇咳镇痛。

功效:花能去风湿,止喘定痛,可治惊痫和寒哮,煎汤洗治诸风顽痹及寒湿脚气。花瓣的镇痛作用尤佳,可治神经痛等。叶和籽可用于镇咳镇痛。

曼陀罗分为大花(白花)曼陀罗、红花曼陀罗、紫花曼陀罗等种类。曼陀罗花主要成份为莨菪碱、东莨菪碱及少量阿托品,而起麻醉作用的主要成份是东莨菪碱。由于它的主要作用是可使肌肉松弛,汗腺分泌受抑制,所以古人将此药取名为“蒙汗药”是极为确切的。wWW.85505.cOm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以曼陀罗为主的中药麻醉剂重放异彩,这种麻醉方法已引起国外医学专家的重视,为世界医学作出了贡献。曼陀罗花不仅可用于麻醉,而且还可用于治疗疾病。其叶、花、籽均可入药,味辛性温,有大毒。花能去风湿,止喘定痛,可治惊痫和寒哮,煎汤洗治诸风顽痹及寒湿脚气。


曼陀罗花的功效与作用

曼陀罗花的作用

1、曼陀罗花治阳厥气逆多怒而狂:朱砂(水飞)半两,曼陀罗花二钱半。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若醉便卧,勿令惊觉。(《证治准绳》祛风一醉散)

2、曼陀罗花治哮喘:曼陀罗花两五,火硝一钱,川贝一两,法夏八钱,泽兰六钱,冬花五钱。上共研细末,用老姜一斤,捣烂取汁,将药末合匀,以有盖茶盅-只盛贮封固,隔水蒸一小时久,取出,以熟烟丝十两和匀,放通风处,吹至七、八成干(不可过于干燥,恐其易碎)时,贮于香烟罐中备用。每日以旱烟筒或水烟袋,如寻常吸烟法吸之。(《外科十三方考》立止哮喘烟)

推荐阅读:

曼陀罗 曼陀罗的药用价值

曼陀罗的选方 曼陀罗竟能治这些病

曼陀罗秋葵分不清 误食曼陀罗后果严重

曼陀罗中毒怎么办 曼陀罗中毒急救方法

(责任编辑:慢羊羊) 6681养生网:www.6681.com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阅读全文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zyys/201607/26053.html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