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肝硬化饮食禁忌 盐过量加重肝硬化病情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肝硬化是肝脏疾病,很严重,一旦发展到晚期,会更加的南一直治疗,因此,肝硬化在早期要及时的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彻底治愈。而不当的饮食很容易诱发肝脏的进一步损伤,加重肝硬化患者的病情。那么肝硬化饮食有哪些禁忌呢?

1、肝硬化禁忌粗糙、坚硬的食物: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不可大意。

2、肝硬化患者禁忌饮酒:酒精除可直接损失肝脏外,亦可在代谢过程中产生一种致癌物质-乙醛,所以肝硬化饮食应绝对忌酒。

3、肝硬化饮食禁忌辛辣、刺激食物: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而且肝硬化常常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病人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门灼痛和大便次数增多,加重痔疮,引起肛裂,所以肝硬化饮食应忌辣椒、麻椒、芥末、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肝硬化饮食禁忌 盐过量加重肝硬化病情

肝硬化饮食禁忌 盐过量加重肝硬化病情

4、肝硬化饮食禁忌高蛋白质食物:肝硬化时肝脏代谢功能较差,易引起蛋白质不能及时、有效排除,从而可产生过多的氨,诱发肝昏迷,所以肝硬化患者蛋白质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2-3.5克左右。www.85505.Com

5、肝硬化饮食禁忌高铜食物:肝硬化时肝脏功能较差,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如此时进食高铜食物,极易诱发肝腹水、黄疸等症,所以肝硬化忌食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

6、肝硬化饮食禁忌高糖食物:肝硬化时肝细胞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转化为脂肪的功能明显降低,如此时食用大量的糖,宜并发肝性糖尿病,从而加大了治疗难度,所以肝硬化忌食高糖饮食。

7、肝硬化饮食禁忌食盐过量: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肝硬化无水肿或水肿轻微者,每日吃盐不得超过5克;水肿严重者,盐的摄入量不得超过1克。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275.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