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的临床表现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破伤风是怎么引起的?破伤风是由于破伤风杆菌侵入人体伤口,进行大量的繁殖产生一系列的毒素,引起的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破伤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是很大的,严重者还会导致患者死亡,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以下我们一起来看下破伤风是怎么引起的。

在正常情况下,破伤风杆菌广泛存在于泥土和人畜的粪便当中,在人体发生各种开放性损伤,如火器伤、开放性骨折、烧伤,甚至细小的伤口如林刺或锈钉刺伤,均有可能发生破伤风。破伤风也见于新生儿未经消毒的脐带残端和消毒不严的人工流产;并偶可发生的胃肠道手术后摘除留在体内多年的异物后。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的临床表现

破伤风是什么? 破伤风的临床表现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伤口内有破伤风杆菌,并不一定发病;破伤风的发生除了和细菌毒力强、数量多,或缺乏免疫力等情况有关外,局部伤口的缺氧是一个有利于发病的因素。因此,当伤口窄深、缺血、坏死组织多、引流不畅,并混,破伤风便容易发生。wWw.85505.cOm泥土内含有的氯化钙能有其他需氧化脓菌感染而造成伤口局部缺氧时促使组织坏死,有利于厌氧菌繁殖,故带有泥土的锈钉或林刺的刺伤容易引起破伤风。

临床表现

一般在伤后6~10天发病,也有伤后24小时或数周后才发病的。发病时间短,症状越严重,病人的危险性也就越大。起初先有乏力、头晕、头痛、烦躁不安、打呵欠等前驱症状。接着可出现强烈能的肌肉收缩。

首先是面部肌肉开始,张口困难、牙关紧闭;表情肌痉挛,病人出现“苦笑”面容;背部肌肉痉挛,头后仰出现所谓的“角弓反张”;如发生呼吸肌或喷痉挛,可造成呼吸停止,病人窒息死亡。这种全身肌肉痉挛持续几分钟不等,间隔一段时间又反复发作。任何轻微的刺激如光线、声响、说话、吹风均可诱发。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552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