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治疗支气管炎不宜使用抗菌药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治疗支气管炎为什么不宜使用抗菌药?支气管炎的病因复杂多样:除了感染外,自身免疫反应或免疫异常、胃食管返流、环境刺激、吸烟、感冒、气候、过敏因素等也是造成前慢性支气管炎久治不愈的重要因素,长期反复发作常并发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动脉高压、肺原性心脏病。支气管炎发病较高,可能会连续咳嗽好几个月,此外,由于肺部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空间减缩,心脏必须更努力工作,来维持足量的血液,这样可能导致心脏疾病

支气管炎患者滥用抗菌药物的常见情况:

打点滴(静脉输液):有些病人认为,打点滴比口服给药起效更快,疗效更为显著,因此常向医生要求打点滴。

采取所谓“预防性用药”:很多病人一旦感到不适,便擅自预防性服用抗菌药,希望能够及时阻止支气管炎病情加重。

不断加大抗菌药用量: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疗效降低,有些支气管炎病人便随意加大抗菌药用量,以致引起不良反应。

胡乱选用抗菌药:在未经检查的情况下,病人凭经验自行选用抗菌药,甚至多种药物合用,导致药物疗效下降,甚至出现多重感染。

治疗支气管炎不宜使用抗菌药

治疗支气管炎不宜使用抗菌药

支气管炎患者采用抗菌药物的危害:

耐药性:细菌长期接触低剂量的抗菌药物后,可能发生适应性变化,使该药物对细菌的疗效降低,甚至无效。www.85505.coM此外,交叉耐药性会导致其他与该药类似结构的药物一并失效,后果不堪设想。

药物相互作用抗菌药和其他药物同时使用会降低治疗作用,并引起不良反应。

肝肾损害:大多数抗菌药都通过肝脏代谢,经肾脏排出体外,不仅代谢过程会造成脏器的负担,而且代谢产物也有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392.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