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扁桃体为什么极易让炎症侵袭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扁桃体处于咽喉要道,与外界关系密切,而扁桃体内的温度、湿度又很适合细菌繁殖,因此当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很容易为病菌袭扰而发炎。治疗不及时或疗法不当,常会导致多种并发症。那么,那么,扁桃体极易发炎的原因是什么?小编给大家详细介绍。

在介绍扁桃体炎的病因之前,我们先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它。扁桃体炎症自小窝开始,再遍及整个扁桃体。急性扁桃体炎时,扁桃体实质内充血,有多形核白细胞浸润,在粘膜表面,可见黄白色斑点。扁桃体明显肿胀,并可形成多数小脓肿。小窝内由纤维素、脱落上皮和脓细胞等组成的脓性渗出物向小窝口排出,故在扁桃体小窝口可见脓点。

扁桃体为什么极易让炎症侵袭
扁桃体为什么极易让炎症侵袭

在扁桃体炎的病因中,扁桃体炎主要是由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病原体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传入,平时隐藏在扁桃体小窝内,当人体因劳累、受凉或其它原因而致抵抗力减弱时,病原体迅速繁殖而引起发病。WWW.85505.COm同时,慢性扁桃体炎的病理改变明显,淋巴细胞、网状细胞增生活跃,扁桃体肥大。小窝粘膜上皮增厚、表面角化过度或形成小溃疡。角化物、炎性渗出物、脱落上皮细胞、白细胞、细菌等混合形成干酪样物的栓子,塞于小窝口。长期炎症可致扁桃体内小血管闭塞,淋巴组织变性,逐渐为结缔组织代替,此后扁桃体日益缩小,最后导致扁桃体纤维化。小窝口因瘢痕而狭窄,其内容物难以排除,常成为病灶。

扁桃体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1、急性卡他性扁桃体炎:病变较轻,炎症仅限于表面粘膜,隐窝内及扁桃体实质无明显炎症改变。可有咽痛,低热,疲劳,食欲欠佳等,局部表现咽痛,见扁桃体及舌腭弓、咽腭弓充血、水肿,扁桃体不明显肿大,表面无明显渗出物。

2、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炎症从扁桃体隐窝开始,很快进入扁桃体实质,因此扁桃体明显肿大,隐窝内充满脱落上皮、脓细胞、细菌等渗出物,严重时化脓。发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发热,畏寒,食欲不振,体温可升至38℃~40℃,局部表现咽痛明显,甚至饮食、语言困难,咽痛可向耳部放射,有时感到转头不便,下颌角淋巴结肿大。幼儿高热可引起呕吐,抽搐,昏睡。

3、慢性扁桃体炎:局部多无明显自觉症状,时有咽干、异物感、发痒等,常有急性发作史。扁桃体过度肥大可影响呼吸和吞咽。若腺样体也大时,则致鼻堵、打鼾。因小窝内细菌及毒素吸收,可致头痛、乏力及低热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526.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