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急性胰腺炎为什么要用抗生素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急性胰腺炎是胰腺分泌的胰酶作用于胰腺本身,而引起胰腺自身消化过程。它是一种化学性炎症,并无细茵参与,但治疗急性胰腺炎,临床医生往往使用抗生素,这是为什么呢?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由于它对生理扰乱大,而且对各重要脏器损害明显,故死亡率甚高。有时可引起骤然死亡。重型胰腺炎死亡率为20%,有并发症者可高达50%。临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为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两种。这种分类法固然可以说明其病理状况,但胰腺炎的病情发展不是静止的,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是在动态发展着。

急性胰腺炎为什么要用抗生素

胰管与胆管共同开口于十二指肠,胆结石、胆管炎引起的胆汁反流、胰液引流不畅,是胰腺炎的病因,由于这些解剖生理因素存在,发生急性胰腺炎时,很容易并发胰腺细菌感染。另外,由于胰腺炎往往病情较重,需禁食,患者抵抗力下降,易发生肺部感染及腹腔感染,为积极预防感染,胰腺炎时常用抗生素。wWw.85505.cOm

应用抗生素一般常用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氨苄青霉素、磺苄青霉素、先锋霉素等,为控制厌氧菌感染,可同时使用甲硝唑。由于胰腺出血坏死、组织蛋白分解产物常是细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故在重型病例中尤应尽早使用,可起到预防继发感染及防止并发症等作用。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647.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