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胃胀者不宜吃姜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天气炎热,是细菌滋生繁殖活跃的时候,人们很容易患上急性胃肠炎等疾病,适当吃一些姜可以起到杀菌的作用。夏季也是伤风感冒多见的时候,常喝点生姜水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效果。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鱼蟹毒,解药毒。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但夏季吃生姜要选对时间,夏吃生姜宜早不宜晚,“因为夏季早上的养生宜发散,到了晚上就宜收敛,姜有辛温发散的作用,早上吃生姜可以发散阳气,但晚上如果还吃生姜,就可能会损伤身体。”裴智梅教授说,但这不是说晚上就一点生姜也不能吃,做菜时还是可以放的。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胃胀者不宜吃姜

其实不少人都适合在夏季的早上吃生姜,例如脾胃虚寒或是四肢不温的人,就非常适合在夏季的早上用两三片生姜冲水喝,也可以放入少量的冰糖,或者直接在口中含服生姜片,这样不但可以祛除夜间的寒邪,还能够调理脾胃、温暖四肢。wWw.85505.com另外,经常呕吐的孕妇早起冲一杯生姜水,可以止呕止吐。“有寒性腹泻的人,即腹泻大便呈水状,大便臭味不浓的人,早起喝生姜水可以温中散寒,止腹泻。

胃胀者不宜吃姜

虽说夏季晚上宜少吃或不吃姜,但若遇到阴天下雨较凉的时候,体质较弱、血液循环不畅的人可以在泡脚水中加入生姜片。经期腹痛的女性也宜适当用生姜和红糖、大枣一起煮水喝,可缓解腹痛。生姜还有化痰的作用,痰多咳嗽时,可用生姜冲水或煮水喝。

生姜虽然是养生的佳品,但有些人应该少吃。大便有脓血、异味的人,最好及时到医院化验一下大便,不要随意用生姜冲水喝。经常胃泛酸水、有灼热感、胃胀的人也要慎吃或是少吃姜。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654.html
    尚无数据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