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过敏性鼻炎治疗 依症状轻重选用药物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最典型特点是鼻痒,打喷嚏,流大量清水样鼻涕,还有不同程度的鼻塞。如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其他症状,比如嗅觉减退或消失,眼睛痒。反复发作的过敏性鼻炎会诱发鼻窦炎、鼻息肉、分泌性中耳炎甚至哮喘。过敏性鼻炎患者出现流黄鼻涕、头疼、发烧等症状时,可能就是鼻窦炎找上门了。

目前,过敏性鼻炎的治疗药物基本上分为两大类,激素类和非激素类。激素类药物以糖皮质激素为主。用药方式分为口服、鼻喷、静脉注射和肌肉注射,能缓解喷嚏、鼻痒、鼻塞、流鼻涕等鼻部症状,有抗敏和抗炎双重作用。鼻喷激素用量小,全身吸收少,副作用相对较小,代表药物有布地奈德、丙酸氟替卡松、糠酸莫米松等。朱丽强调,激素类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突然停药,如要停药,必须逐渐递减药量。此外,有青光眼、高血压、骨质疏松的患者必须谨慎使用糖皮激素类药。

过敏性鼻炎治疗 依症状轻重选用药物

非激素类治疗药物有三种,适用于症状较轻的患者。wWW.85505.coM

抗组胺药,代表药物有扑尔敏、西替利嗪等。组胺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症状的主要介质,抗组胺类药物可以和组胺的受体结合,阻断组胺发挥作用,从而达到抗敏目的。但对重症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治疗效果有限,而且长期服用可能会产生耐药性或药物积蓄,因此患者连续服用某种药物一段时间后,最好更换其它抗组胺药物。

抗白三烯药,代表药物有孟鲁司特钠,治疗原理是通过对白三烯的拮抗作用达到改善症状的目的,适合部分患者。

肥大细胞膜稳定剂,代表药物有色甘酸钠等,预防复发作用更为明显,在过敏性鼻炎高发期和鼻子有过敏性不适先兆时,服用药物或直接使用喷剂。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679.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