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咽喉炎的病因及预防方法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咽喉炎是大家最常遇见的疾病之一,但是大家往往并没有在意。咽喉炎的种类很多,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久治不愈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危害患者健康。患上咽喉炎一定要及早诊治,千万不可延误最佳诊治时机。目前治疗咽喉炎的方法不少,但是不可盲目用药,一定要遵循医师的指导。

咽喉炎的原因比较常见的有:

1.急性咽喉炎反复发作未能彻底治愈而转成慢性: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或其它不良生活习惯、鼻窦炎分泌物刺激、过敏体质或身体抵抗力减低等。

2.导致慢性咽喉炎的原因是什么?慢性咽喉炎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消化不良、大便长期秘结、心脏病支气管炎哮喘、肝脏病变、糖尿病及慢性肾炎等。

3.职业因素:主要多发于嗓音工作者,如:教师、演员等。因长期多语言和演唱,可刺激咽部,引起慢性充血而致病。

咽喉炎的病因及预防方法

咽喉炎的预防方法

预防一:饮食要合理健康。wWw.85505.CoM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预防二: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东西,比如猪蹄、鱼、牛奶、豆类、动物肝脏、瘦肉等。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可清洁和湿润咽喉,预防细菌感染。

预防三:保持室内环境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这样就不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是慢性咽炎的治疗的有效措施。

预防四:积极治疗急性病。慢性咽炎发病与口鼻、身体不注意保暖有关。因此,睡觉时房间内温度不要太冷;洗澡或洗发后及时擦干身体、吹干头发;冷天早晨出门或骑车要戴上口罩,使口鼻不受干冷空气的刺激。

预防五:冬天要多喝水。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金科玉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预防六:做好保健按摩操。两手轻放于两大腿,两眼微闭,舌抵上腭,安神入静,自然呼吸,意守咽部,口中蓄津,待津液满口,缓缓下咽,如此15~20分钟,然后慢慢睁开两眼,以一手拇指与其余四指轻轻揉喉部,自然呼吸意守手下,津液满口后,缓缓下咽,如此按揉5~7分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6904.html
    尚无数据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