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家长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肺炎是指肺组织或肺实质发生的急性炎症,不少人误以为肺炎都是由细菌引起的,其实不然,细菌仅是导致肺炎发生的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同的致病原可引起不同类型的肺炎。那么,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呢?

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

1.看咳嗽及呼吸是否困难

宝宝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鼻翼煽动),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不可拖延。

2.看宝宝的精神状态好不好

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宝宝肺炎时精神状态则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家长如何鉴定宝宝得了肺炎

3.看宝宝的饮食是否正常

宝宝感冒时饮食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wWW.265heAlTH.COm但患肺炎时食欲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或喂奶时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4.看宝宝睡眠的睡眠是正常

宝宝感冒时睡眠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不熟,易醒、爱哭闹,而且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5.看宝宝是否高热

宝宝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至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宝宝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也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6.听宝宝的呼吸音

由于宝宝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宝宝安静或睡着时听其胸壁。要求室温在18℃以上,先将宝宝上衣脱去,将耳朵轻轻地贴在宝宝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宝宝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般的声音,医生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宝宝感冒一般不会有此声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143.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