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养肝护肝有章法 少酸多甘睡前泡足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中医认为,肝脏属木,春季草木生发,是肝气最活跃的季节,也是养肝护肝最好的时候。如果春天没有养好肝气,周身气血就会运行紊乱,使其他脏腑器官受干扰而致病。“在中医五行里,肝脏和春季同属于‘木’。在草木生发的春季,肝气最为旺盛,是养肝护肝的绝佳时机。但与此同时,很多病毒容易在春季繁殖活跃,抵抗力较低的人,在这个季节容易患上或加重肝病,出现疲倦乏力、胃口差、消化道出血等症状。

养肝护肝有章法 少酸多甘睡前泡足

养肝护肝有章法 少酸多甘睡前泡足 

多吃甘味食物:名医孙思邈有“春日应该省酸”之说。对此吴艳华分析指出,适量酸味可以助肝气,但如果本身已亢奋的肝再摄入过量酸味,肝气更加旺盛,会导致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所以乌梅、酸梅之类要少吃。

甘味应该多吃。健肝应先健脾,甘味最宜补脾气,脾脏强健了反过来可以辅助肝气。WWW.265heAlTH.CoM性温味甘的食物: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麦;蔬果类如南瓜山药、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肉食如牛肉、鱼肉、兔肉、鸡肉、鸭肉。相对的,辛辣食物则要少吃,肉食如、狗肉、辣椒等,蔬果类如菠萝、芒果、榴莲等,肝病患者最好别吃。

每天睡够10个钟:养肝还要注意劳逸结合,睡眠充足,肝病人群最好每天睡够10个钟头。晚上血藏于肝脏,睡前可用热水或中药泡脚20分钟,将血液疏通调节到各组织器脏,还能助眠。

专家提醒,有肝病的人平日应做好碗筷消毒,防止病菌传播。尽可能戒郁戒怒,以免伤肝,加重肝脏损害。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156.html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