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哮喘的辅助检查方法有哪些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读】支气管哮喘的临床分型在医学界目前意见还不统一,临床上结合哮喘的病因、发作特点和规律,将支气管哮喘分为感染性哮喘、过敏性哮喘、混合型哮喘、运动性哮喘、药物性哮喘、职业性哮喘等。一般来讲,哮喘主要通过患者的几种典型临床症状来诊断,除此之外,有时还需要进行一些辅助检查来进一步确定病情。

X线检查

对患者的肺部进行X线检查,一般哮喘在缓解期或者无合并症时并无明显的异常现象。而在哮喘并发呼吸道感染的发作期,常可见肺部透亮度增强、肺门阴影加深、支气管壁增厚、两膈下降、中部和周围肺野可见小块阴影、中部和周围肺野内心血管直径均匀性缩小以及肺纹理增加等等。

血常规检查

一般在缓解期,患者的血红蛋白与红细胞多在正常范围内,但如过有合并症以及长期肺气肿,则血红蛋白与红细胞高于正常值。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为正常数值,但合并感染时则二者高于正常值,嗜酸性粒细胞高于6%。

肺功能检查

哮喘未发作期或控制水平的患者,肺气功能基本正常。而在哮喘发作期,患者的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一秒率(FEV1/FVC%)、呼出50%与75%肺活量时最大呼气量(MEF50%与MEF75%)以及最大虎气中期流速(MMER)都有减少。wWw.265healTh.COm

纤维光束支气管镜检查

鉴别以及检查支气管内的病变,用来明确哮喘的发病原因。哮喘缓解期时,纤维支气管镜内可见黏膜发炎,在哮喘发作期可见黏膜水肿、有粘稠分泌液附着于管壁。并发感染时则出现化脓黏液,呼气时支气管管壁会塌陷。

特别注意:肺功能检查是有效确诊哮喘的重要方法,同时也用于评价哮喘的严重程度以及治疗效果等。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223.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