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反复扁桃体发炎 中医食疗

来源: 疾病防治 

【导语】中医认为,急性扁桃体炎多为风热相搏,结于咽喉,气血淤滞而成。所以,治疗急性扁桃体炎,以清热解毒、利咽消肿为主。

在患儿出现喉咙不适等急性扁桃体炎初期,我们可以选用下列食疗方,这不仅能使之缓解症状,还能控制病情的发展。鱼腥簟粥鱼腥草3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鱼腥草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将鲜鱼腥草择洗干净,切细,待粥熟时调入粥中,纳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反复扁桃体发炎 中医食疗

鱼腥草

鱼腥草有清热解毒、行水消肿、利尿通淋之功。 《本草纲目》里明确指出,鱼腥草有散热毒痈肿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也表明,鱼腥草煎剂对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故能有效治疗扁桃体炎。wwW.265healTH.Com

大力子,又名牛蒡子,性味苦、寒,有疏风散热、清咽利喉、解毒透疹、止痛消肿之功。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牛蒡子的水煎液对肺炎球菌有显著抑制作用,对多种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故临床上,中医也常用大力子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徽榄粥鲜橄榄2个,大米100 l克,白糖适量。将鲜橄榄洗净,打碎水l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l糖,每日1剂,连续3~5天。 l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作I用,适用于咽喉肿痛、烦渴、咳嗽吐血。l《本草纲目》还提到它可以化解进食河豚、鳖等引起的中毒。秋冬季节,每日嚼食2~3枚橄榄,有利于防治上呼吸道感染。

大力子粥的做法

大力子15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大力子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每日1~2剂,连续3~5天。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7910.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