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慢性支气管炎基础知识 养生指南

来源: 疾病防治 

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以老年人多见,50岁以上者高达15%左右。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秋冬季节为发病高峰。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清楚,据国内外调查与研究认为,是多种因素长期互相作用的结果。病毒和细菌所引起的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继发感染和加剧病变发展的重要因素,粉尘、大气污染、刺激性烟雾、长期吸烟的慢性刺激是主要病因之一,气候寒冷,过敏因素也是发病的诱因。机体抵抗力减弱,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是引发慢性支气管炎的内因。

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发病缓慢,病程较长,反复发作逐渐加重。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喘息或气短,尤以清晨或夜间为重,痰量增多。当并发肺气肿时,除有咳、痰、喘等症状外,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起初仅在劳动时气促,随着病情发展,以后静息时也感气短。

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

慢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特点是反复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

1、咳嗽: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特点。wWW.265hEaLth.cOM轻症病人仅有轻微咳嗽及少量粘液。当秋冬气候骤变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急性发作时,咳嗽频繁且加重,以清晨及夜间明显。

2、咳痰:痰量多少不一,一般为白色粘液痰及白色泡沫样痰;伴有急性感染时痰液变得粘稠或呈脓性,痰量增加,咳嗽较剧烈时,痰中偶带血丝。

3、气喘:病人如果痰多,支气管发生痉挛,气管壁水肿狭窄,病人就会出现气喘。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8478.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