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中西医哮喘病的治疗

来源: 疾病防治 

 

西医疗法

1.解痉药,(1)舒喘灵汽雾剂:每次100微克,喷吸,每隔4小时用1次,24小时内不宜超过8次。 (2)氨茶碱:每次0.1克,每日3次,饭后服,每日总量不超过1克。 3)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强的松等,需在医生的指导下运用。

2.祛痰剂必嗽平,每次8~16毫克,每日3次口服。

3.抗生素合并感染时用。

中医验方

1.肺脾气虚 咳嗽短气,痰白清稀,面色苍白,自汗畏风,食少便溏,舌淡苔白,脉濡弱。治宜健脾益气,培土生金。方用六君子汤合玉屏风散加减:党参、自术、法夏、炙麻黄、僵蚕、防风、陈皮各10克,黄芪、茯苓各15克,生姜、大枣各6克。日1剂,水煎服,每次100~150毫升,每日3次。

2.肺肾两虚 久病哮喘,咳嗽短气,自汗畏风,动则气促,呼多吸少,腰酸耳鸣,舌苔薄白,脉细弱。治宜补肺益肾,止咳平喘。方用《金匮》肾气丸加减:熟地、山药、淫藿、茯苓、党参各15克,萸肉、炮附子、炒杜仲、法夏备10克,丹参30克,陈皮12克。日1剂,水煎服,每次100-150毫升,每日3次。WWW.265HeALtH.cOm

3.避免过劳和过食。由于过劳和过食都容易引起发作,所以在容易发作的季节一定要注意,特别是儿童更要注意。

4.由于洗澡常常成为发作的诱因,所以在容易引起发作的季节,要在身体情况好时入浴,注意保持洗澡水的温度。

5.慎重进行预防接种。并不是所有的预防接种都不好,但是容易成为发作的诱因。体质过敏的人,由于可引起其他副作用,所以应与医生商量。

6.支气管哮喘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呢? (1)宜多吃新鲜蔬菜 萝卜、刀豆、丝瓜等食品不仅能补充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而且具有祛风、下气、化痰的功效,可定量地食用梨、柑桔、枇杷、核桃、香蕉芝麻、蜜糖,有助于大便通畅,腹压下降,能减轻哮喘。 (2)少食生冷瓜果 不宜吃易产气食品,如豆类、红薯土豆、汽水等,因腹胀可使横膈上顶而影响胸腔,以致加重哮喘。 (3)少吃海腥发物如黄鱼、虾、蟹等,这些发物有可能加重病情。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39.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