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显微镜下食道癌的病理组织学类型

来源: 疾病防治 
1早期食道癌组织学特征:早期食道癌组织学表现主要是鳞状上皮原位癌,罕见有腺癌。根据组织分化程度,可将其分为两型。 
    (1)多形性原位癌:分化较好。 
    (2)基底细胞样原位癌:分化较差。 
     食道癌生长方式中晚期食道癌组织学类型和组织学分级 
(1)鳞状细胞癌:是食道癌中最常见的组织学类型。根据癌细胞的分化程度,分为Ⅰ级、Ⅱ级、Ⅲ级,恶性程度逐级加重。 
(2)腺癌:食管原发性腺癌较少见,其组织来源为异位胃粘膜及食管本身固有的腺体。 
(3)未分化癌:较腺癌并不少见,在癌组织中偶可见到鳞状细胞癌样分化。 食道癌是怎样扩散的 
食道癌的扩散与癌组织的分化程度和组织学类型相关。癌组织分化愈低,癌扩散频率就愈高。就类型而言,未分化癌高于鳞状细胞癌和腺癌,腺癌又高于鳞状细胞癌。 
    (一)直接扩散 
在癌的生长过程中,侵袭破坏食管壁组织,既可经粘膜下扩散到远处粘膜形成卫星癌灶,又可直接穿透食管壁侵入邻近的器官。食管上段癌可侵及喉、气管和颈部软组织甚或甲状腺;中段癌可侵犯支气管、胸导管、奇静脉、主动脉,甚至肺门、肺组织和胸椎也可受累,从而导致多种严重合并症而加速病人死亡,如食管支气管瘘、食管主动脉瘘等;下段癌常累及贲门和心包。WwW.265HeALth.cOm 
    (二)淋巴道转移 
这是食道癌常见的转移方式。癌细胞侵入局部淋巴管,经肌层到达与肿瘤部位相应的食管旁淋巴结。转移部位与的发生部位和淋巴引流的方向有关。上段癌常转移至食管旁、喉后、颈深和锁骨上淋巴结。中段癌首先转移到相应部位的食管旁、肺门、支气管分叉等处淋巴结,然后向上可与上段癌转移部位相一致,向下则可与下段癌转移部位相同。下段癌常转移至相应部位的食管旁、心包、下肺韧带及贲门旁淋巴结,向上可转移至中段癌转移区,向下则至贲门癌转移区。 
    (三)血道转移 
多在食道癌晚期发生血道转移。以肝最常见,其次是肺及骨。 
 食道癌的临床病理分期 
以下为1987年国际抗癌联盟制定的TNM分期标准。 

食道癌临床病理分期 
0期TisNoMoⅠ期T1NoMoⅡ期aT2NoMoT3NoMoⅡ期bT1N1MoT2N1MoⅢ期T3N1MoT4任何NMoⅣ期任何T任何NM1 
(一)食道癌的T(原发)分级标准 
Tx:原发不能测定; 
To:无原发证据; 
Tis:原位癌; 
T1:只侵及粘膜固有层或粘膜下层; 
T2:侵及肌层; 
T3:侵及食管纤维膜; 
T4:侵及邻近器官。 
(二)食道癌的N(区域淋巴结)分级标准 
Nx:区域淋巴结不能测定; 
No:无区域淋巴结转移; 
N1:区域淋巴结转移。由于病变部位不同,淋巴引流的区域淋巴结也有差别。当发生转移时,首先累及引流区域的淋巴结。 
(三)食道癌的M远处转移(区域以外淋巴结或器官转移)分级标准 
Mo:无远处转移; 
M1:有远处转移。 
了解食道癌的临床病理分期就可以根据它选择治疗的方法及评定治疗的效果,这也正是临床病理分期的意义之所在。例如,Ⅱ期以前的病例和部分Ⅲ期病例,应争取手术治疗,而Ⅳ期病例则为手术禁忌。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362.html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