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癌细胞的形成

来源: 疾病防治 
  细胞从正常转变为恶性有一个过程,其关键是基因(遗传物质DNA)的变化。现有两种理论学说,即基因突变说和基因调控失常说。 
    (1)基因突变说:电离辐射和大多数致癌剂可在动物中诱发肿瘤,同时它们对微生物和动物细胞也是有效的诱变剂,可直接造成DNA损伤并诱发突变。基因的改变往往导致染色体发生一系列改变如发生断裂、缺失、倒位等,这些改变与肿瘤发生密切相关。在正常情况下,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功能处于平衡状态,由突变导致癌基因的功能增强,或由于突变或缺失导致抑癌基因失活,结果癌细胞就会无节制地增殖而形成。 
病毒携带一种活化癌基因,整合到宿主细胞基因组中,从而使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 
    (2)基因调控失常说:肿瘤细胞的恶性特征不取决于基因结构的改变,而是由于基因的表达与调控失常所致。如临床可见高度恶性的成神经细胞瘤有时发生自然消退,分化成正常的神经节细胞。因此,在一定条件下,细胞可出现向正常细胞方向的表型逆转。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422.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