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哮喘方面等问题

来源: 疾病防治 

一、消除病因。应避免或消除引起哮喘发作的变应原和其他非特异性刺激,去除各种诱发因素。   
二、控制急性发作。哮喘发作时应兼顾解痉、抗炎、去除气道粘液栓,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继发感染。一般可用下列药物。一)拟肾上腺素药物:包括麻黄素、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等。二)茶碱(黄嘌呤)类药物:氨茶碱。三)抗胆碱能类药物:常用药物有阿托品、东莨菪碱、654-2和异丙托溴铵等。四)钙拮抗剂:地尔硫草、维拉帕米、硝苯吡啶口服或吸入,对运动性哮喘有较好效果。五)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六)色甘酸二钠。七)酮替芬:在发作期前2周服用,口服6周如无效停用。   
三、促进排痰。 一)祛痰剂:溴已新或氯化铵合剂。二)气雾吸入。三)机械性排痰:在气雾湿化后,护理人注意翻身拍背,引流排痰,必要时可用导管协助吸痰。四)积极控制感染。 四、重度哮喘的处理 病情危重、病情复杂,必须及时合理抢救。五、缓解期治疗:目的是巩固疗效,防止或减少复发,改善呼吸功能。   
一)脱敏疗法:针对过敏原作脱敏治疗可以减轻或减少哮喘发作。 二)色甘酸二钠、必可酮雾化剂吸入、酮替酚口服,有较强的抗过敏作用,对外源性哮喘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三)增强体质,参加必要的体育锻炼,提高预防本病的卫生知识,稳定情绪等。二)控制环境促发因素 主要是确定、控制并避免接触各种变应原、职业致敏物和其它非特异性刺激因素。Www.265HEALTH.COm 三)药物治疗 应分别制定哮喘长期管理的用药计划和发作期的处理。
1、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哮喘最有效的抗炎药物,成人的常用剂量为400~800μg/d。   
2、色甘酸钠 是一种治疗哮喘的非激素类吸入型的抗炎药物,每次吸入20mg,每日3~4次,停药不要过早,经4~6周治疗后无效者可停用。 3、β2激动动剂 具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增强粘膜纤毛的清除活动,降低血管通透性,并可调节肥大细胞和嗜碱细胞的介质释放。   4、黄嘌呤类药物 。目前国内已有茶碱缓释或控制制剂,每日口服1~2次,可使血浆茶碱浓度稳定在5~10mg/L。5、抗胆碱药物 吸入型抗胆碱药物(异丙托溴铵,ipratropium bromide)可阻断节后神经元传出的迷走神经通路,降低气道内的迷走神经张力而扩张支气管,也可阻断吸入性刺激物所引起的反射性支气管收缩。该药吸入治疗虽起效较慢,但作用较持久,长期给药尚未发现耐药性,如与吸入型β2激动剂合用,则可提高其临床效果。常用量为每次吸入20~80μg,每日3~4次。四)哮喘的分级治疗。 五)哮喘持续状态的处理 哮喘持续状态是指哮喘急性严重发作时,应用一般平喘药物包括静脉滴注氨茶碱而仍不能缓解在24小时以上者。 1、补液 根据失水及心脏情况,静脉给等渗液体,用量2000~3000ml/d,以纠正失水,使痰液稀释。 2、糖皮质激素 是控制和缓解哮喘严重发作重要治疗措施。常用甲基强的松龙每次40~120mg静脉注射,在6~8h后可重复注射。   
3、.沙丁胺醇(舒喘灵)雾化吸入、静脉或肌肉注射   ⑴雾化吸入:浓度为0.5%(W/V,5mg/ml)的沙丁胺醇溶液1ml,用适量生理盐水稀释后雾化吸入。以后可根据病情在2~6h后重复用药。 ⑵皮下或肌肉注射沙丁胺醇:500μg/次(每次8μg/kg体重),4~6h可重复注射。 ⑶静脉注射沙丁胺醇250μg/次94μg/kg体重×次),注射速度宜慢(约10min),必要时重复用药。4、异丙托溴铵溶液雾化吸入  5、氨茶碱静脉滴注和静脉注射 测定或估计患者血浆茶碱浓度,若患者的血浆茶碱浓度<5mg/L,则可给予负量氨茶碱(5mg/kg体重)用5%葡萄糖溶液20~40ml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需15min以上注射完;如果血浆茶碱浓度已达10~15mg/L,则按0.7mg/kg×h的维持量氨茶碱静脉滴注,并注意血浆茶碱浓度的监测,及时调整药物用量6、氧疗 一般吸入氧浓度为25%~40%,并应注意湿化。如果患者低氧血症明显,又PaCO2<4.66kPa(35mmHg),则可面罩给氧。当吸入氧浓度>50%时,则应严格控制吸入氧浓度和高浓度氧疗的时间,使PaO2>6.65kPa(50mmHg),注意预防氧中毒。 7、纠正酸中毒 因缺氧、补液量不足等,可并发代谢性酸中毒,常用5%碳酸氢钠静脉滴注,其用量为:所需5%碳酸氢钠毫升数=[正常BE(mmol/L)-测得BE(mmol/L)]X体重(kg)X0.4 。式中正常BE一般以-3mmol/L计。8、注意电解质平衡 如果应用沙丁胺醇,部分患者可能出现低血钾,注意适量补足。 9、纠正二氧化碳潴留 当出现二氧化碳潴留,则病情危重,提示已有呼吸肌疲劳。并应注意有无肺不张、气胸、纵隔气肿等并发症。如果并发气胸则需立即抽气和水封瓶引流。必要时作经鼻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和机械通气。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46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