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支气管哮喘有什么好的治方法呢?

来源: 疾病防治 
中医治疗老慢支常采用"冬病夏治"的方法
老慢支除了在冬天发作时治疗外,还可在三伏天乘病情处于缓解期时,采用灸法、敷贴疗法或配合服用培本固元的中药,来扶助正气。人体正气旺盛,抵抗力增强,到了冬天就可以少发病或不发病。这就是所谓的"冬病夏治"。
下面对灸法和敷贴疗法作一简介。
灸法是中医治病常法之一。所谓"针灸",就是针刺法和灸法的合称。灸法是指用艾炷或艾条在体表穴位上烧灼或熏熨的方法。治疗老慢支可在三伏天临床缓解期采用隔姜灸或疤痕灸(化脓灸)。隔姜灸是在艾炷与皮肤之间隔一片鲜姜施灸。疤痕灸则是用黄豆大或枣核大艾炷直接放在穴位上施灸,局部组织经烫伤后产生无菌性化脓现象,并结为疤痕。灸法不仅能减轻本病的临床症状和发作次数,且能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因而在本病的固本治疗中占有一席之地。隔姜灸一般取肺俞、膏肓俞、脾俞、肾俞等穴,2天1次,每穴灸3-5壮(每烧艾炷一枚,称为一壮),以皮肤微红为度。化脓灸一般取大椎、肺俞、足三里穴交替灸。灸完后用清膏药敷贴,每天更换,约经30天左右,灸疮结痂,自行脱落。现代临床研究显示,化脓灸治疗本病效果持久且不易复发,远期疗效显著。但本法操作要求较多,宜在有经验医师的指导下施行。
再说敷贴法。老慢支药物敷贴法可取延胡索、白芥子各20克,甘遂、细辛各10克,共为末,加麝香0.6克,和匀。在夏季三伏天,分3 次用姜汁调敷肺俞、天突、膏肓、大椎等穴,外用胶布固定,约1~2小时撤去。WwW.265HeALtH.cOM每10天敷1 次,可减少发作。
再说下老慢支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要点
老慢支病人每天排出的痰很多,消耗了不少蛋白质,宜适当补充高蛋白质饮食。宜多食新鲜蔬菜及易于消化的食物,如青菜、萝卜、西红柿、豆制品之类,忌食辛辣、烟、酒、油腻、醋腌及海腥发物,少食油炸煎烤及不易消化的炒果,如花生、瓜子之类。久咳体虚老人,只宜清补,不宜峻补,以防助湿生痰,反生他变。现介绍几首简便的食疗方:①白果仁3克,杏仁3克,胡桃仁6克。共研细末,和匀,加适量水煮沸,加入鸡蛋1只,每日清晨空腹食用。适用于体虚久咳气喘者。②米仁50克,杏仁15克。捣碎洗净,加适量水煮成羹,再加适量冰糖,分早晚2次服用。适用于慢支咳嗽痰多,胸闷,胃口不好者。③干百合30克,米仁50克。洗净加水煮羹,加冰糖适量,晨起服用。适用于肺虚久咳,面白气短者。④鲜蓬蒿菜200克,洗净,加水煎,取汁去渣,加冰糖适量,分2次服。适用于发热咳嗽,痰多黄稠者。⑤红皮萝卜若干只,洗净不去皮,切成薄片放入碗中,上放饴糖2~3匙,搁置一夜,即溶成萝卜糖水。频频小口咽服。适用于咳嗽痰咯欠畅者。
最后说下老慢支病人在护理方面
①本病重症易发生变端,故应注意观察患者咳嗽、咳痰情况,气喘发作时间和程度,以及面色、神志等变化。气喘者取半卧位或端坐位,尽量避免活动和情绪激动。痰多者应设法使病员经常更换体位,以利排痰。或协助病人翻身、拍背,帮助排痰。对痰多无力咳嗽者,要注意防止呼吸道堵塞而发生窒息。应准备好吸痰器,以备需要时及时吸出痰液。如有条件,家中可备氧气,以备需要时给予低流量吸氧,以缓解症情。②居室温度、湿度要适宜,避免过于干燥或潮湿;空气要流通,避免烟雾和灰尘飞扬,亦禁放含过敏原的花草,以免刺激呼吸道而加剧咳喘。③患者饮食宜清淡,应选择易于消化而又营养丰富的食物,禁食辛辣、过甜、过咸、肥厚、油腻、酒类及刺激性食物。④老慢支特别是并发肺气肿患者,不能服用药效较强的镇静安眠药,以免抑制呼吸中枢,出现呼吸障碍。⑤注意保持口腔清洁,食后、睡前要漱口。⑥根据病情,适当选择散步、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练内养功等锻炼方式,以增强抵抗力。⑦适当服用扶正固本中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防止 病情发展。⑧有吸烟嗜好者,必须戒烟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19477.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