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养生知识堂 >> 疾病防治 >> 正文

甲胎球蛋白和肝癌的关系

来源: 疾病防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很多人每年都要参加健康体检。得了肝癌的患者有些人分不清甲胎球蛋白和肝癌的关系。甲胎蛋白升高程度还不到诊断肝癌的标准,如B超正常,可定期复查甲胎蛋白,如家族有肝癌病史,建议行CT检查。下面就给大家介绍甲胎球蛋白和肝癌的关系:

   甲胎球蛋白是在胎儿肝细胞中的及其特殊的蛋白称为——糖球蛋白,这是在胎儿血清中的正常成分,出生了以后就会快速的下降,以至于数年数月以后才正常。这样的蛋白理化性质和球蛋白相近十分的相近,所以才被成为“甲种胎儿球蛋白”。
根据有关管的实验证明,肝癌细胞能够合成“甲胎蛋白”,所以,原发性肝癌病人,血清“甲胎蛋白”可明显升高。为此,临床上可凭借检测血清“甲胎蛋白”的含量,以诊断原发性肝癌,阳性率可达 9 0%左右,其准确性仅次于肝脏的活体组织病理检查,且可发现无症状病例,为肝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提供了可能。在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中,动态观察血清中“甲胎蛋白”的意义更大。假如初检时“甲胎蛋白”水平很低,在 2~ 4周内有明显上升趋势,应考虑肝癌的可能。WWW.265HEalTH.CoM反之,初检时血清“甲胎蛋白”水平很高,但 2~ 4周内下降,且不再上升者,不应诊断为肝癌。一般检测血清“甲胎蛋白”诊断原发性肝癌的标准是“甲胎蛋白”高浓度阳性持续 3周以上者 ;或中浓度阳性 6~ 8周内持续稳定或上升者 ;或低浓度阳性逐渐上升至中浓度,并持续 4周以上者。

甲胎蛋白(AFP)
正常参考值:血清0~25μg/L。
临床意义:生殖腺胚胎性肿瘤患者的血清中AFP可见升高.原发性肝细胞癌患者血清中AFP明显升高,约71%的患者AFP>500μg/L。妇女妊娠3个月后,血清AFP开始升高,7~8个月时达到高峰,一般在400μg/L以下。分娩后3周恢复正常.若孕妇血清中AFP异常升高,应考虑有胎儿神经管缺损畸形的可能性.建议中药保守治疗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AFP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但其水平常<500μg/L。
        更好的掌握关于肝癌的相关知识,不清楚的可详问主治医生。不要觉得肝癌就是绝症就会死亡。医疗界的进步已经很强了,只要你积极的配合医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适当的锻炼身体是很有益的,要注意多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对疾病的治疗是很有好处。


From:https://www.85505.com/Article/jbfz/201401/20573.html
    推荐文章
    Copyright © 2018-2016 健康养生知识堂 - Health  All rights reserved.